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创先争优专题
2012-03-14 16:51:27  李永强

中共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总支部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实施方案 院党发(2012)2号

根据学校党发(20124号文《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深入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教育(“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结合我院实际,经学院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领导小组研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经验交流会、云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云南省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动员大会、云南省教育系统开展“四群”教育暨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工作动员会、学校“四群”教育推进会等会议的精神,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工作的重大意义,结合学院实际,切实增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意识,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本领,形成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开展“四群”教育

结合学院实际,采取集中辅导、案例教育、民情体验、专题学习生活会、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等多种形式,增强“四群”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全院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四群”教育。一是加强群众观点教育,在推动学院科学发展中做好群众工作。要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基础上,认真查找群众观念、群众立场、群众感情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要自觉摆正与师生员工的位置,端正对师生员工的态度,密切与师生员工的联系,增进与师生员工的感情。要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和科研水平,通过发展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为做好群众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二是加强群众路线教育,在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中做好群众工作。要深入教研室、教室、学生宿舍,走进师生,开展“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活动,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的方针政策,听取教师对学院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倾听学生对学习生活的想法及对人才培养、社团活动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集中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更好地体现广大师生员工的意愿,营造校园安全祥和、上下心通气顺、干群关系融洽、师生教学相长的和谐校园环境。三是加强群众利益教育,在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中做好群众工作。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为重点,要认真做好联系和服务师生工作,牢固树立师生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在团结带领和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全力推进学院发展的同时,努力维护和发展好广大师生员工的权益。要使各类人才在学院心情舒畅地学习和工作。让教职工干好工作、过好日子,让学生刻苦学习、健康成长、努力成才、成功就业,让广大师生员工和人民群众在推进“四群”教育中得到实惠。四是加强群众工作教育,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中做好群众工作。要提前部署,确保学院政治稳定;要建立健全矛盾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坚持开展矛盾纠纷与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活动;加强沟通协调,妥善处理突发事件;改进和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构建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二)抓实联系师生“全覆盖”

开展“四群”教育,重在实践、贵在行动。全院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科级以上干部与党员教师要坚持“身入、心入、情入”,身体力行,深入实际、深入师生,加强调查研究,全面加强与广大师生的联系沟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直接联系2个班级(学位点)、4间学生宿舍、2名教师;党员教师按要求联系相关学生宿舍和学生。

(三)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组织开展好“3+3”县校联合行动,学院从联系的会泽县者海镇实际情况出发,2012年计划进一步帮助食品企业争取项目、管理上台阶、开发新产品、搞好支部共建、共建农家书屋和科技培训服务等,为加快云南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农村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时间与步骤

学院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20123月开始启动,分为宣传发动、集中学习、深入推进、整改提高、考核表彰、完善机制等六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20123月上旬)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任务,统一思想,全面启动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工作。

(二)集中学习(20123月中下旬)

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和《云南省“四群”教育学习读本》等,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省委及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学校关于深入开展“四群”教育的有关会议精神,组织观看孟连经验专题片《巨变》。要求党员教师深入教研室、教室、学生宿舍,开展民情恳谈,进行民情体验,认真查找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召开一次“四群”教育专题学习生活会。

(三)深入推进(20124月至9月)

按照学校安排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党员教师坚持“身入、心入、情入”,身体力行,继续深入教研室、教室、学生宿舍,深入实际、深入师生,加强调查研究,全面加强与广大师生的沟通联系;组织教师到会泽开展“3+3”科技服务工作等,面向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四)整改提高(201210月至11月)

通过广泛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接受师生的评议监督,并对意见建议进行归类整理后报送学校“四群”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学院党总支要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措施和责任,认真清理整改。

(五)考核表彰(201212

学院“四群”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较好的个人进行表彰,成绩特别突出的个人将向上级党组织推荐表彰。

(六)完善制度(2013年至2016年)

建立健全学院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各项制度措施,形成长效机制,并抓好落实,推动“四群”教育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四群”教育领导小组,适时召开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指导活动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群办公室,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和协调工作(联系人:李永强,联系电话:5220032)。

(二)确保“四群”教育全覆盖、出实效

全面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实现联系对象不遗漏。处级领导干部要求全部参加直接联系服务师生工作;党员教师直接联系服务相关学生宿舍和学生,确保联系服务工作全覆盖。联系教师主要是倾听他们对学院发展、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关注他们的利益诉求;联系本科生主要是关心他们的专业学习、思想品德修养、职业生涯规划,协助、支持辅导员、班主任帮助学生解决思想、情感、学习、生活等问题,抓好班级班风学风和宿舍文化建设;联系研究生主要是关注他们的专业学习、学术研究、为学为人之道。联系服务过程中要注意及时整理并反映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立足实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小事做好,把好事做实。

(三)统筹推进各项常规工作

要把深入开展 “四群”教育作为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相互促进,共同推进。要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统筹兼顾,既要把“四群”教育落在实处,又保证学生思想教育、常规教学、安全管理等工作有序推进,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合理安排,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四)加强宣传和考评工作

学院“四群”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利用宣传栏、网站等宣传先进典型和活动成效;要加大对活动的宣传力度,加强正面引导,组织跟踪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四群”教育健康发展。学院“四群”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建立考评标准,对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加强跟踪问效,并纳入领导班子和教师考核评价的内容。

 

0一二年三月十四日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