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就业就业新闻
2012-06-14 17:10:59  李永强

定向西藏,圆我梦想 ——专访食品科学技术学院0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专升本班)杜正才同学

提到西藏,人们的头脑中首先会想到贫穷、高寒、缺氧……选择去西藏工作,总会引起别人的惊奇与猜疑。然而,我院一位即将毕业的本科生,却义无反顾地放弃了优越的生活环境,选择去西藏工作,去圆自己的梦。他就是我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0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杜正才。

心路历程萌动赴藏梦想

杜正才出生于农民家庭,父母都是淳朴的农民,家庭经济来源都是务农所得,他上大学的费用基本上都依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从小学开始,学校老师在思想和生活上的关心和帮助,使杜正才深深懂得只有加倍地努力学习,才能不辜负学校老师的期望。在他的内心深处,是祖国和人民养育了他培养了他,他从小就立下了壮志:有朝一日,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回报祖国和人民。西藏虽然环境恶劣,经济落后,但杜正才同学坚信藏区生活的明天一定是美好的。国家花大力气、下大工夫培养一名大学生非常不容易,且大学生的使命之一就是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杜正才认为自己身为一名大学生共产党员,有机会投身西部边疆建设,觉得非常荣幸。

从小学到中学,杜正才一直担任班委职务,学习成绩优异,特别是高中三年,用杜正才自己的话说是他一生中最难忘的三年,他每天拼命地学习,惟一的目的就是为了高考时能对学校、老师、父母有一个交代,但由于种种原因,杜正才与大学本科失之交臂,最终只能上了一个专科。但是,他并没有气馁,努力学习,专科的三年勤勤恳恳,用自己拼搏的汗水换取了专升本的大学录取通知书,20109月,成为了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员。在进入大学后,他就规划好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当一名公务员,做人民的公仆,对于地域的选择上,他表示哪里有需要,自己就去哪里发挥自己的作用。                                    

大学生活铸就理想之舟

步入大学后,杜正才同学保持着积极的求学心,各门功课良好,还担任着学院支委的工作,当好一名学生干部。在毕业之际,他从学校招就处了解到:为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有效解决西藏地区部分专业技术人员紧缺,特别是农牧区人才匮乏的问题,经西藏自治区人社厅批准,昌都地区决定从各高校引进252名相关专业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充实到地直部门及各县工作。这一消息点燃了他实现梦想的希望之烛,经过综合素质考核及思想动态评定,他顺利被录取。

四年的大学生活,带给他的不仅是知识上的增长和眼界上的拓宽,更多的是政治思想上的提高和升华。他们从思想上认识到身为一名人民公仆的光荣与自豪,更加坚定了他们为国家事业奉献一生的信念,懂得了作为一名赴藏服务人员所应具备的精神——牺牲和奉献。

支援西藏奉献青春年华

大学生涯即将结束,对于选择,他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面对理想,他依旧执著;面对未来,他的追求不变。

杜正才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就业,许多人不理解他的选择,而作为党员的他却有自己的回答:我们青年人,就该到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充实自己,这才不枉费国家、学校对我的培养。而且,我也想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我们这代人并不是娇生惯养、经不起磨练的一代。我们能吃苦,我们能独立。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的远大志向,他相信越是艰苦的地方,越需要高科技人才,也越能体现他的人生价值。

选择西藏,他无怨无悔;献身祖国,是他一生的理想追求。相信西藏定会让他的才华尽展,让他的梦想成真。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