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硕士生导师简介
2016-10-17 15:04:48  高斌

盛军 教授

盛军,男,教授。1986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1990年至1996年留学日本,获得日本大阪大学博士学位,1996年回国担任卫生部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主任,2001年担任该所所长。20077月,受中组部选派任云南省普洱市委常委、副市长(挂职)。20098月任职云南农业大学副书记、副校长。留学期间,在国际上首次阐明了麻疹病毒致神经毒性的分子机理,发明了一种基因克隆的新方法,回国后研制成功了裂解流感疫苗、基因工程干扰素软膏等新产品,获得了新药证书和生产文号;主持的基因工程乙肝疫苗产业化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为第一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获无偿资助1200万元。裂解流感疫苗生产工艺的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取得较好经济效益。

20077月至20098月,盛军受中组部选派挂职锻炼,任普洱市政府副市长(挂职),分管科技和茶产业工作。2008年放弃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年薪,任职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联系普洱茶学院),继续挂职普洱市,分管普洱市科技工作,并兼任普洱市普洱茶研究院院长,主持攻关了多项普洱茶相关科研课题,推动成果转化喝产业化,并取得重要进展。主要课题包括:普洱茶发酵过程中微生物的作用与研究,精制速溶普洱茶生产工艺的研究,普洱茶发酵成套设备的研究和开发,普洱茶降血糖、降血脂、抗肿瘤、抗炎症等功效研究,精制速溶普洱茶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临床效果体验研究,普洱茶预防2型糖尿病并发症分子机理研究,普洱茶、红茶、绿茶对骨密度影响的研究,普洱茶茶褐素检测检验方法的建立,制定了规模化生产的制造和鉴定检验技术标准。速溶普洱茶生产技术和工艺、普洱茶茶褐素在制药中的应用等技术和专利转让云南天士力生物茶有限公司,已正式投入生产。目前,云南天士力生物茶有限公司生产的帝泊洱即溶普洱茶珍已销售3年,销售额累计突破3亿元,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出口总额一千万美元。2008年,盛军主持的“普洱茶降血糖功能研究和新产品开发”课题被云南省科技厅列为“州市一把手项目”,获得省科技厅160万元和普洱市政府160万元配套经费支持;主持的茶产业相关项目普洱现代茶园综合效益科技示范工程被列为省科技厅州市一把手项目,获得省科技厅180万元经费和普洱市180万元配套经费支持;2009年,普洱茶降血糖功能研究和新产品开发课题已由省科技厅组织省内外专家进行了成果鉴定,被专家评价为在国际上首次证明了普洱茶降血糖的分子机理,该研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盛军教授目前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省部级课题10项,申请国际和国内发明专利17项(茶叶相关专利1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发表论文82篇;培养40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1名博士后,担任吉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入选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奖,入选第一批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云南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兼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国家药监局新药评审专家,2010年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