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
2016-08-30 11:17:51  谭超

食品科技学院赴宣威科技支农社会实践团顺利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为响应学校号召,结合学院学科优势深入学习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及做贡献。2016812日,在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廖国周副教授的带领下,食品科技学院科技支农服务社会实践团一行10前往宣威市火腿加工企业及相关部门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81上午,团队一行人首先到达宣威市现代农业良种母猪扩繁场进行参观学习。基地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该厂的养殖规模及现状,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宣和猪的养殖情况。据悉,宣和猪是为解决宣威火腿长期无定型猪种问题而培育出的新型原料猪种。

 

随后团队到宣威市宣达火腿食品有限公司及宣威宣泰火腿有限公司两家火腿加工企业进行了宣威火腿生产情况的实地调研。此次调研内容主要包括宣威火腿发酵过程中微生物的生长分布情况、火腿虫害的防治、火腿系列产品的加工生产线参观等。在企业负责人的带领下团队成员深入宣威火腿发酵车间对火腿进行观察,并到加工车间进行参观,对火腿深加工产品的加工工艺有详细了解。

 

调研过程中,针对企业在火腿生产加工中遇到的问题,团队同学结合平时的专业知识积极与老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最终,为两家企业提出了许多可行的建议与改进措施,旨在进一步提高宣威火腿的质量。

 

82日,团队成员来到了此次“三下乡”活动最后一站——宣威火腿产业办公室,范美刚主任热情接待我院师生并带大家参观了“宣威火腿历史文化”展室。在展室里,范主任从宣威火腿的得名、生产历史、发展现状及前景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宣威火腿的概况。听完范主任详实生动的讲解,大家认识到宣威火腿不仅对宣威的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更承载着当地的历史文化。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及企业的大力支持及肯定。团队同学从宣威火腿的原料猪养殖、火腿的发酵加工以及火腿文化等方面对宣威火腿有了一次全面而深入的认识,深深感受到自身所学知识的有限性,加深了对书本理论知识的理解。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得到了锻炼更提升了自己服务农业、服务社会的意识。

 

作者:刘姝韵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