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就业通知公告
2015-10-19 13:50:07  谭超

云南农业大学关于开展2015年质量技术监督行业《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认证培训相关工作的通知

有关学院:

为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为毕业生进入社会、进入企业做好技能上的准备,学校决定在前五期成功培训(共累计培训542人,通过率为100%)的基础上,继续与质量技术监督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共同开展国家职业资格技能鉴定工作。现就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职业资格鉴定考核的对象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所有专业、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等相关专业)、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设备等相关专业)、基础与信息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水利水电与建筑学院、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园林园艺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烟草学院、龙润普洱茶学院等与质量技术监督行业相关的食品、化学、材料等专业在校大三、大四学生(含研究生)。

二、职业资格鉴定的岗位与等级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质检行业国家职业资格主要包括:计量、检验人员职业21个,职业等级分为:初级(国家五级)、中级(国家四级)、高级(国家三级)、技师(国家二级)、高级技师(国家一级)。本次职业资格培训鉴定的等级为高级(国家三级)。

(一)计量人员国家职业资格包括:从事计量器具的计量检定、检查、检测、电测、测量、校准、校验、维修、修理、以及检斤、计斤、司磅的人员。本类包括下列职业:

1、长度计量员:从事长度量具、光学测量仪器等长度计量器具的计量检定、检查、校准、调整、修理及测量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检定长度量具、光学测量仪器等长度计量器具的示值或标称值;(2)检查长度计量器具的外观;(3)使用较高等级的长度计量器具校准较低等级的长度计量器具;(4)调整长度计量器具的可调部件,使其达到规定的指标;(5)修理、研磨或更换长度计量器具的零部件;(6)使用长度计量器具测量物件的尺寸、形状、位置等;(7)记录、计算、判定计量检定数据;(8)协助主检人员完成检验报告;(9)检查、维护仪器设备;(10)负责检定室卫生、安全工作。

2、热工计量员:从事热工仪表、计量泵、温度计、流量计、压力真空计等热工计量器具的计量检定、检测、检查、校准、调整及修理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检定、检测热工仪表、计量泵、温度计、流量计、压力真空计等热工计量器具的示值或标称值;(2)检查热工计量器具的外观;(3)使用较高等级的热工计量器具校准较低等级的热工计量器具;(4)调整热工计量器具的可调部件使其达到规定的指标;(5)修理或更换热工计量器具的零部件;(6)记录、计算、判定计量检定数据;(7)协助主检人员完成检验报告;(8)检查、维护仪器设备;(9)负责检定室卫生、安全工作。

     3、衡器计量员:从事天平、砝码、磅秤等计量衡器、器具计量检定、检查、校准、调整、修理以及检斤、计斤、司磅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检定天平、砝码、磅秤、计量衡器等器具的示值或标称值;(2)检查衡器计量器具的外观;(3)使用高等级的衡器计量器具校准较低等级的衡器计量器具;(4)调整衡器计量器具的可调部件使其达到规定的指标;(5)修理或更换衡器计量器具的零部件;(6)使用衡器计量器具计量物件的质量;(7)记录、计算、判定计量检定数据;(8)协助主检人员完成检验报告;(9)检查、维护仪器设备;(10)负责检定室卫生、安全工作。

     4、硬度测力计量员:从事硬度计、测力仪器、测力传感器、材料试验机等硬度测力计量器具的计量检定、检查、校准、调整、修理及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检定硬度计、测力仪器、测力传感器、材料试验机等硬度测力计量器具的示值或标称值;(2)检查硬度测力计量器具的外观;(3)使用较高等级的硬度测力计量器具校准较低等级的硬度测力计量器具;(4)调整硬度测力计量器具的可调部件,使其达到规定的指标;(5)修理或更换硬度测力计量器具的零部件;(6)记录、计算、判定计量检定数据;(7)协助主检人员完成检验报告;(8)检查、维护仪器设备;(9)负责检定室卫生、安全工作。

     5、容量计量员:从事计量罐、储液槽、船舶计量舱、金属及玻璃器等容量计量器具的计量检定、检查、校准、调整及修理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检定计量罐、储液槽、船舶计量舱、金属及玻璃量器等容量计量器具的示值或标称值;(2)检查容量计量器具的外观;(3)使用较高等级的容量计量器具校准较低等级的容量计量器具;(4)调整容量计量器具的可调部件使其达到规定的指标;(5)修理或更换长度计量器具的零部件;(6)记录、计算、判定计量检定数据;(7)协助主检人员完成检验报告;(8)检查、维护仪器设备;(9)负责检定室卫生、安全工作。

     6、电器计量员:从事电流、电压、电阻、电功率、电能、电信号、脉冲、衰减、电磁、磁通、磁感应、磁性材料、时间频率、有线电、无线电等电器计量器具的计量检定、检查、电测、校准、校验、调整及修理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检定电流、电压、电阻、电功率、电能、电信号、脉冲、衰减、电磁、磁通、磁感应、磁性材料、时间频率、有线电、无线电等电器计量器具的示值或标称值;(2)检查电器计量器具的外观;(3)使用较高等级的电器计量器具校准较低等级的电器计量器具;(4)调整电器计量器具的可调部件使其达到规定的指标;(5)修理或更换电器计量器具的零部件;(6)记录、计算、判定计量检定数据;(7)协助主检人员完成检验报告;(8)检查、维护仪器设备;(9)负责检定室卫生、安全工作。

     7、化学计量员:从事化工仪表、分析仪器等化学计量器具的计量检定、检查、校准、调整、维修及修理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检定化工仪表、分析仪器等化学计量器具的示值或标称值;(2)检查化学计量器具的外观;(3)使用较高等级的化学计量器具校准较低等级的化学计量器具;(4)调整化学计量器具的可调部件使其达到规定的指标;(5)修理或更换化学计量器具的零部件;(6)记录、计算、判定计量检定数据;(7)协助主检人员完成检验报告;(8)检查、维护仪器设备;(9)负责检定室卫生、安全工作。

     8、声学计量员:从事声强、声压、声功率、听力、水声等声学计量器具的计量检定、检查、校准、调整及修理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检定声强、声压、声功率、听力、水声等声学计量器具的示值或标称值;(2)检查声学计量器具的外观;(3)使用较高等级的声学计量器具校准较低等级的声学计量器具;(4)调整声学计量器具的可调部件使其达到规定的指标;(5)修理或更换声学计量器具的零部件;(6)记录、计算、判定计量检定数据;(7)协助主检人员完成检验报告;(8)检查、维护仪器设备;(9)负责检验定卫生、安全工作。

     9、光学计量员:从事光辐射、光度、色度等光学计量器具的计量检定、检查、校准、调整及修理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检定光辐射、光度、色度等光学计量器具的示值或标称值;(2)检查光学计量器具的外观;(3)使用较高等级的光学计量器具校准较低等级的光学计量器具;(4)调整光学计量器具的可调部件使其达到规定的指标;(5)修理或更换光学计量器具的零部件;(6)记录、计算、判定计量检定数据;(7)协助主检人员完成检验报告;(8)检查、维护仪器设备;(9)负责检定室卫生、安全工作。

    10、电离辐射员:从事测量电离辐射剂量、放射性活度的计量器具的计量检定、检查、校准、调整及修理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检定测量电离辐射剂量、放射性活度的计量器具的示值或标称值;(2)检查电离辐射计量器具的外观;(3)使用较高等级的电离辐射计量器具校准较低等级的电离辐射计量器具;(4)调整电离辐射计量器具的可调部件使其达到规定的指标;(5)修理或更换电离辐射计量器具的零部件;(6)记录、计算、判定计量检定数据;(7)协助主检人员完成检验报告;(8)检查、维护仪器设备;(9)负责检定室卫生、安全工作。

(二)检验人员(质检、化验)国家职业资格包括:从事产品或商品的成品、半成品、原材料、在制品、中间产品、外购件及包装材料质量的检验、检测、检查、鉴定、测试、测定、装试、装校、实验、试验、化验、抽验、抽查、验收、验配、分类、分级、分析、分测、探伤、鉴别、监督、监测等工作的人员。

     1、化学检验员:包括从事矿物、试剂、溶剂、染料、水泥、气体、焦化、农药、水处理等岗位,用抽样检查方式对化工品进行化学分析检验的人员(使用化学分析仪器和理化仪器等设备,对成品、半成品、原材料及中间过程进行检验、检测、化验、监测、分析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采集样品;(2)配制标准溶液和化学试剂;(3)进行外观视检;(4)使用理化仪器等设备,测试样品的理化性质;(5)使用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方法,对样品进行组分含量测定;(6)记录、计算、判定化验数据;(7)协助主检人员完成检验报告;(8)检查、调试、维护仪器设备;(9)处理检验过程中的故障;(10)负责检验室卫生、安全工作。

     2、材料成分检验员:包括从事金属、硅酸盐类、矿物等岗位,用抽样检查方式对金属、非金属材料成分进行分析检验的人员(使用分析仪器和设备,对成品、半成品、原材料的成分进行检验、检测、化验、分析、监督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采集样品;(2)配制标准溶液和分析试剂;(3)调试分析仪器设备;(4)使用分析仪器对样品进行化学分析、比色分析、气相分析、极谱分析、色谱分析、光谱分析、质谱分析、原子吸收分光光度分析及核磁共振分析等,测定样品成分含量;(5)记录、计算、判定分析检验数据;(6)协助主检人员完成检验报告;(7)检查、维护仪器设备;(8)负责检验室卫生、安全工作。

     3、材料物理性能检验员:包括从事金属、高分子等材料等岗位,用抽样检查方式对金属、高分子等材料的力学性能进行测检验、检查、测试、实验、实验的人员(使用材料检验仪器设备,对金属、非金属、高分子等材料的成品、半成品、原材料的物理、力学和机械性能进行检验、检查、测试、实验、试验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采集样品;(2)进行样品的预处理;(3)使用量具、仪器或通过视检、检查材料的外观;(4)使用材料检验仪器设备,测试材料的拉力、扭力、冲力、弯曲、疲劳、硬度、导电等物理、化学和机械性能;(5)使用金相显微镜检验材料的金相组织;(6)记录、计算、判定测试检验数据;(7)协助主检人员完成检验报告;(8)检查、维护仪器设备;(9)负责检验室卫生、安全工作。

     4、产品环境适应性能检验员:包括从事温度、湿度、振动、冲击、盐雾及霉菌等岗位,用抽样检查方式对产品的环境适应性能进行测试检验的人员(从事仪器仪表等产品的机械、生物、化学、气候及电磁等环境适应性能检验、试验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制定产品环境适应性能检验方案;(2)检查试品初始状态;(3)使用气候环境试验设备进行高温、低温、温度变化、恒定湿热、交变湿热试验;(4)使用机械环境试验设备进行震动、冲击、跌落试验;(5)进行电磁干扰试验等;(6)使用生物、化学环境试验设备进行霉菌、盐雾、二氧化硫环境试验;(7)记录、计算、判定检验数据;(8)协助主检人员完成检验报告;(9)检查、维护仪器设备;(10)负责检验室卫生、安全工作。

     5、产品可靠性能检验员:包括从事寿命、平均无故障时间等岗位,用抽样检查方式对产品的可靠性能进行测试检验的人员(使用仪器仪表,对产品、元器件等的寿命、平均无故障时间和可靠性能等进行测试检验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参与制定可靠性能检验方案;(2)检查、维护试验设备、仪器及试验室条件;(3)抽取试验样品;(4)进行样品预检;(5)试验中的首次性能进行检测、中间性能检测或监测;(6)进行失效时的处理;(7)进行试验结束后的检测;(8)记录试验中的有关数据;(9)进行数据统计处理;(10)协助主检人员出具检验报告。

     6、产品安全性能检验员:包括从事介电强度、绝缘电阻及漏电电流等岗位,用抽样检查方式对产品的安全性能进行测试检验的人员(从事机电等产品的电气安全性能、易燃安全性能、机械安全性能、化学毒性安全性能检验、检查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检查试品外观和标志;(2)使用仪器设备或通过视检、检验试品的结构;(3)检验试品的电气安全性能;(4)检验试品的耐热、耐漏电起痕等易燃安全性能;(5)检验试品的稳定性、机械强度等机械安全性能;(6)检验化学毒性安全性能;(7)记录、计算、判定检验数据;(8)协助主检人员完成检验报告;(9)检查、维护仪器设备;(10)负责检验室卫生、安全工作。

     7、食品检验员:包括从事粮油及制品、糕点糖果、乳及乳制品、白酒果酒黄酒、啤酒、饮料、罐头、肉蛋及制品、调味品酱货腌制品、茶叶、食品添加剂及食品内包装材料等岗位,用抽样检查方式对各类食品的成分及卫生、毒性等指标进行测试检验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采集样品;(2)配制标准溶液;(3)使用培养箱、显微镜等仪器设备检验样品的微生物含量;(4)检验样品的微量金属元素、微量非金属元素及理化指标;(5)记录、计算、判定检验数据;(6)协助主检人员完成检验报告;(7)检查、维护仪器设备;(8)负责检验室卫生、安全工作。

     8、纺织纤维检验员:包括从事棉、毛、麻、茧(丝)和化学纤维等岗位,用抽样检查方式对纺织纤维、用仪器或感官进行物理性能、分等定级检验的人员(对棉、毛、麻、茧(丝)和化纤等针纺织品原辅料纤维进行检验、验配、分类、分级、分析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抽取样品;(2)使用仪器或通过视检,检验纤维的长度、细度、成熟度培养箱、显微镜等仪器设备检验样品的微生物含量;(3)使用纤度仪、公量仪检验纤度丝的强伸力;(4)进行选茧、纤维分类分级、定等、验配及物理性能检验;(5)记录、计算、判定检验数据;(6)协助主检人员完成检验报告;(7)检查、维护仪器设备;(8)负责检验室卫生、安全工作。

     9、贵金属首饰钻石宝玉石检验员:包括从事贵金属首饰、摆件、纪念章(卡)等饰品、钻石原料、半成品、成品等、各类宝玉石等岗位,用抽样或全数检查方式对金银铂等贵金属加工的饰品的质量(贵金属含量、重量及外观)、钻石的真伪和加工质量及品质分级、宝石(玉石、珍珠)饰品的种类和加工效果进行检验、鉴别的人员。

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1)检验贵金属首饰、钻石、宝玉石的元素含量及物理性质;(2)鉴别真伪;(3)进行品质分级;(4)检验半成品的切磨质量;(5)检验原料加工、镶嵌、连接组合成饰品的外观、质量等;(6)安全使用有毒试剂;(7)记录、计算、判定检验数据;(8)协助主检人员完成检验报告;(9)检查、维护仪器设备;(10)负责检验室卫生、安全工作。

10、带温带压堵漏职业:运用密封专用工具和材料,在设备运行状态下进行泄漏状态检测,封堵方式确定及泄漏流体现场封堵的工作人员。

    11、设备点检职业:对在线生产设备(系统)进行定点、定期的检查,对照标准发现设备的异常现象和隐患,分析、判断其劣化程度,提出检修方案,并对方案的实施进行全过程监控的人员。

三、职业资格鉴定的内容与培训方式

针对职业技能鉴定的特点与要求,质量技术监督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安排指定授课教师对学生的实际操作训练和质量技术监督基础知识两部分内容进行集中培训。培训的具体内容包括:

1.标准及标准化:标准化的发展、地位及作用,标准的采用、分类、编写、贯彻实施,企业标准化的管理及贯彻实施等知识。

2.计量基础知识:计量学的发展、特点及分类,量值传递与溯源性,误差的来源与种类,数据处理和最终表达方式等知识。

3.质量管理与质量认证:质量管理的产生和发展,全面质量管理和ISO9000族的关系,质量管理体系基础知识,合格评定与认证认可,产品质量认证等知识。

4.质量监督与质量检验: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制度,质量检验的分类、作用、管理及实施,抽样检验的概念、方法及抽样方案和抽样标准的使用等知识。

四、鉴定考核教材及方式

1、统一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认定的质量技术监督行业职业技能培训专用教材;考核由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组成;理论知识部分采用笔试方式进行鉴定,技能操作采用实际操作(或笔试)方式进行鉴定。考核采用百分制,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均达70分以上为及格。

2、职业资格证书上有两个成绩,理论成绩以学生所学相关专业课成绩为依据,不用再考;实际操作成绩由中心提供教材(每人发一本《质量技术监督基础》作为实操考试用书)试卷。试卷由鉴定中心出。鉴定中心根据学校安排,进行4--8学时的辅导讲座并考核,学生考核时间待通知。

五、证书颁发

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均合格者,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国家质量技术监督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统一颁发相应级别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该证书是从事检验(化验)人员职业技能水平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录用、使用和确定工资待遇的依据,也是我国公民境外就业、输出劳务法律公正的有效证件(该证书可跨区域无需年审,无有效期限)。

六、报名

有报名意向的在校学生,可在20151030(星期五)前(拟定于11月中旬进行培训考核),到云南农业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报名,选择需要申报鉴定的职业类型,报名参加培训考核。报名时需认真填写报名登记表,同时交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同一底版彩照三张(2寸一张、1寸二张)

七、收费

对我校学生的职业鉴定采用优惠标准进行收费,费用为(高级)550/生(单证),900/生(双证)(包括培训费、教材资料费、试卷费、证件制作费、指导中心考评员差旅费、邮寄费等),团报(5人以上)无论单证双证均可享受50元优惠。由学校负责收取学生报考所需要费用,在报名后,统一上缴质量技术监督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指定账户,鉴定中心出具统一收据。

八、其他事项

1、取得食品检验《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可以去与食品相关的企业工作。可以进入质检、品控、研发、食品包装等食品企业的相关部门工作。

相关企业如:粮油及制品、乳及乳制品、肉蛋及制品、白酒、果酒(黄酒)、饮料、糕点糖果、啤酒、罐头、调味品、酱货、腌制品、水产制品、茶叶等食品相关企业的检(化)验工作。

2、取得化学检验《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可以去与化学相关的企业。可以进入质检、研发、抽样、采样等化学企业的相关部门工作。

相关企业如:日用化工产、化学肥料、化学农药、涂料和染料、试剂和溶剂检验(化验)人员;煤炭和焦化、水泥、水质、气体等化学相关企业的检(化)验工作。

其它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依次类推。

3、用途:该证书全国通用,《食品检验职业资格证》在食品行业、《化学检验职业资格证》在化工行业通用,其他专业证书依次类推均在全国通用。该证书近几年已在全国知名企业及外资、合资、国有大型企业中取得了相当水平的知名度。如:伊利、蒙牛、三元、维维及苏钢、首钢、现代汽车……等。从今年毕业生就业市场反馈信息上来看,很多企业把应聘者是否持有所聘岗位的“职业资格证书”作为应聘的第一先决条件。

九、联系方式

云南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西校区体育馆西门一楼),联系人:老师,联系电话:0871-6522764765227085

 

云南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

20151019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