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学位点简介
2023-09-16 16:34:31  高斌

0832Z2 营养代谢免疫学

 

营养代谢免疫学学科是我校自主设置的目录外二级学科硕士点,设有“食物营养物质调节机体代谢免疫的机理”、“营养物质缺乏与代谢免疫性疾病”、“营养代谢免疫调节食品及相关产品研发”三个研究方向,拥有“普洱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云南省茶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农业部云南茶树及茶叶加工科学观测实验站”。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守纪律的营养代谢免疫研发方面高级专门人才,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学术道德品质;刻苦钻研,勤奋学习,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熟练的实践操作技能,适应教学、科研、生产和管理等多种岗位的需求;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较为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论文写作能力,进行初步的国际学术交流。

本专业开设于2014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的目录外二级学科,修业年限三年,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课程设置:本专业主要开设英语应用技能与实践、政治课、高级食品微生物、高级食品免疫学、现代医学概论、食品生物技术与安全、植物多酚代谢性疾病和中医药基础等课程。

专业特色:本专业开展食物多酚调节代谢和免疫的分子机制等研究,构建人类应激分子MICB转基因小鼠动物模型,研究食物多酚对MICB的影响,阐明了食物多酚能够与MICB等在正常人体肠道普遍表达的应激分子发生结合,并且可以改变该类分子与其既有受体的作用模式,且不同的食物多酚具有不同的作用特征。这些成果在云南省食品种植及加工企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类开设食品相关专业的高校及教育机构,食品营养与安全研究部门,大、中型(保健)食品生产企事业及各类事业单位从事与本专业对口工作;也可以在(保健)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进行自主创业;还可参加国家及地方各类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等的录用考试。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