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学位点简介
2023-10-24 18:56:41  高斌

★083200 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本学科经过6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构建了由本科、硕士、博士组成的较为完备的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体系。2013年获得“食品资源与营养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畜牧学下自主设置),2017年获得“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授权,设有“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安全与信息化”4个研究方向。

学科拥有“动物食品科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2个云南省重点学科,2016年获得云南省高峰学科建设。食品学科在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与安全、民族传统食品加工与创新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建有普洱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云南省食品安全管理学院、云南省畜产中心等13个省部级支撑平台,仪器设备总值超过1亿元。本学科长期立足云茶、云腿、辣木、食用花卉、小粒咖啡、石斛、三七、蜂产品等高原特色资源优势,围绕原料化学与物性、工艺与产品创新、安全品质与营养健康、功能发掘与创新应用等,创制了系列普洱茶、辣木酵素、咖啡、玫瑰花、云腿、牛干巴、乳饼等特色食品,制定了普洱茶国家标准、牛干巴地方标准等多个,形成了多个稳定、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成果。2012年以来承担国家级及地方各类科研课题16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1.5亿元。在JAFCJSFAScience ReportMolecular Plant等上发表论文445篇,其中SCI/EI收录128篇。获授权专利19项,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等。云南毗邻越南、缅甸、老挝、泰国等,一衣带水,饮食习惯相通,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云南沿边开放的深入推进,区域食品加工业的合作需求剧增,本学科辐射引领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不断凸显(已经与泰国、缅甸、斯里兰卡合作),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