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2017-05-31 09:53:01  谭超

第七支部西南联大参观学习

2017524日,为响应学院到西南联大学习,感受浓郁历史氛围的号召,使同学们更好地铭记历史,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云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第七支部入党积极分子进入西南联大进行参观学习,第七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在西南联大的解说员娓娓动听的解说中拉开序幕。跟随解说员的脚步,同学们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进入参观地点,参观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原教室、国立昆明师范学院纪念标柱、“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梅园”、等地点,深入的了解了西南联大从建校至今的历史,不得不感叹历史的伟大与伟人们的努力、奉献。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是中国抗日战争期间设于昆明的一所综合性大学。19384月,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从长沙组成的国立长沙临时大学西迁至昆明,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从国立长沙临时大学于19378月建立,到国立西南联大1946731日停止办学,西南联大共存在了8年零11个月。西南联大保存了抗战时期的重要科研力量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为中国以至世界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因其成就显著,有内树学术自由,外筑民主堡垒之美誉。1946年,三校复员北返,云南师范学院留昆旧址独立建校,定名国立昆明师范学院,现为云南师范大学。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都缅怀了抗日战争时期,先进的知识文化分子保存中华民族的文化命脉,体会到了教育实力的无私奉献精神。他们肩负着历史的使命,忍辱负重,敢于和恶势力斗争到底。或许越是艰难的环境下,人的意志决心就越为坚定。西南联大办学如此艰苦卓绝甚至悲壮,后来居然还培育众多栋梁之才。而那么多前辈在我们之前作出了好榜样,同在蒙自的我们,又怎能慢慢沉溺于这样安宁幸福的环境而忘记刚毅坚卓呢?传承联大刚毅卓绝的精神,就是应该克服地理条件和经济因素的束缚,与天地斗,与人神争,洗尽浮华,忍耐孤独,成他人可成之事,谋他人难为之功。所以,我们应该自己发奋图强,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不要被现在的物质所迷惑,一定要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方向,让自己朝着那个方向不断的去努力,去拼搏。总有一天你会慢慢接近那个彼岸,或到达那个彼岸。你的未来是由你自己决定的,自己一定要争气,让自己活的更有价值,更有品位,让自己的人生绽放耀眼的光芒。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