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班级新闻
2019-05-05 10:58:46  谭超

16VHL以及16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开展“扫黑除恶”主题班会

2019430日,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16VHL以及16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在班主任的主持下开展了“扫黑除恶”主题班会。

通过此次班会活动,全班同学深切体会到了黑恶势力的存在不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危害,而且也影响到了整个社会的繁荣稳定,人们无不对它咬牙切齿、恨之入骨。因此,扫黑除恶行动意义深远且重大。

 

为此,国家做出了行动,2017118日,在中办《文摘》(第160期)上做出重要批示:要开展一轮新的扫黑专项斗争,重点在农村,城市也要抓,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依法重点整治。扫黑除恶要与反腐结合起来,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层夯实筑牢。

 

这次全国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2018年初开始,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三年(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

而对于现在大学生的我们,要做好对黑恶势力的防范与打击,首先要明确黑恶势力的一般特征具体如下:

黑势力具备的四个特征:

一是形成较稳定的犯罪组织,人数较多,有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

二是有组织地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以支持该组织的活动(以“黑”护商,以“商”养黑);

三是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

四是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的庇护或者纵容(保护伞),称霸一方,在一定区域内或者行业内(行霸、村霸、区霸),形成非法控制或者重大恶劣影响,严重破坏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以及百姓生活,造成一定的社会恐惧感。

 

恶势力具备的四个特征:

一是具有一定的组织形式,人数较多(一般为3人或3人以上)有相对明确的组织者或者首要分子,骨干成员基本固定;

二是在一定区域或行业内,多次(一般为5起或5起以上)以暴力、威胁、干扰等手段,有组织地实施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组织容留妇女卖淫等违法犯罪活动,具有一定的公开性和暴力性;

三是严重扰乱一定区域或行业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四是一般无合法经济来源,经济实力较弱,没有大的经济实体,保护伞和关系网不明确,层次较低。

虽然现在的我们,在黑恶势力面前显得势单力薄,但是我们的后面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所以在面对黑恶势力时,一定不能鲁莽,沉着冷静保护自身安全,事后一定报警处理。总之我们面对黑恶势力有这些原则: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共同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人人有责。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