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2019-12-18 14:59:56  谭超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以“饮食文化传承”为主题的课程实践活动

20191216日下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组织2016级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博学楼112115实验室开展了“饮食文化传承”为主题的《传统饮食文化概论》的课程实践活动---分组制作传统美食。 同学们从选材到烹饪方法,从色彩搭配到摆盘,都作了精心设计。经过近3个小时的悉心制作,同学们制作完成了“中原一点红”、“金鱼摆尾”、“大鹏展翅”、“冰清玉洁”、“前程似锦”、“撒达鲁”、“金玉满堂”、“孔雀开屏”、“年年有余”等30多道色泽鲜艳、富有特色的菜肴,给大家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和味觉冲击。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田洋,院党委副书记刘华戎,副院长白忠彬,云南省食品安全管理学院办公室副主任董文明等学院领导和教师到实验室品尝了同学们亲手制作的美味,6个小组分别对本组的菜品从菜名、制作方法、寓意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大家纷纷赞赏:这些菜品犹如舌尖上的芭蕾,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与动手能力,是一次很好的课程实践创新。

 

 

 

据悉,这门课作为云南农业大学教改项目“专业选修课程全方位互动教学模式研究”的一个载体,授课教师王蓉打破常规的授课方式,从多方位进行了互动教学模式的探索。包括让学生尝试使用一些图文制作发布的APP将自己家乡的特色美食和饮食文化撰写成博文以链接形式广泛发布、组织学生亲自动手制作家乡美食等,学生们在课堂上不仅能亲手制作家乡美食,品尝到来自各地同学家乡的美食,领略到不同传统饮食文化的魅力,还可以结合自己的所学,积极探索如何深度挖掘家乡饮食文化特色、如何利用这些特色资源和特色文化开展创新创业。

 

 

 

这样的课程实践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培养了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弘扬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