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通知公告
2020-05-12 13:22:36  高斌

食品科技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以及《云南农业大学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等文件要求,本着复试安排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原则,并在可操作的前提下,经学院研究,特制定本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成立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学院院长、党委书记

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各学位点点长

  员:全体研究生导师

  书:3

学院纪检委员将对全部复试过程进行检查、监督。

二、复试方案

鉴于今年新冠疫情突发及当前国内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的现状,2020年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制定如下:

(一)研究生复试录取原则

1.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试差额比例为120%

2.在教育部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

本要求》基础上,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划定各专业(领域)的复试分数线,具体见下表。

专业/领域

政治理论成绩

外国语成绩

业务课一成绩

业务课二成绩

总分

备注

功能食品

34

34

51

51

254

 

营养代谢免疫学

34

34

51

51

254

 

食品科学

30

30

45

45

297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

30

30

45

45

243

 

生物与医药-全日制

34

34

51

51

254

 

食品加工与安全-全日制

30

30

45

45

247

 

食品加工与安全-非全日制

30

30

45

45

243

 

3.依据拟录取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二)复试分两个批次进行

根据教育部规定,复试时间原则上不早于430、网上调剂520日左右开通的总体要求,学院决定复试分两批进行。其中第一志愿上线人数满足招生要求的专业进行第一批复试,上线人数未能满足招生要求需要调剂的专业进行第二批复试。

据此,食品科学和食品加工与安全(全日制)两个专业/领域进入第一批复试,时间在515~20日期间;功能食品、食品营养免疫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食品加工与安全(非全日制)和生物与医药(全日制)五个专业为第二批复试,时间在523~30日期间。

(二)复试专业分组

1.食品科学专业

点长为组长,组员6人、秘书1人、笔试(面试化)专家1人。复试考生26人。

2.食品加工与安全(全日制)专业

点长为组长,组员6人、秘书1人、笔试(面试化)专家1人。复试考生55人。

3.功能食品和食品营养免疫学专业

点长为组长,组员6人、秘书1人、笔试(面试化)专家1人。复试考生18-20人左右。

4.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

点长为组长,组员4人、秘书1人、笔试(面试化)专家1人。复试考生7人左右。

5.生物与医药(全日制)专业

点长为组长,组员4人、秘书1人、笔试(面试化)专家1人。复试考生12人左右。

6.食品加工与安全(非全日制)专业

点长为组长,组员6人、秘书1人、笔试(面试化)专家1人。复试考生11人左右。

(三)复式流程

     1.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复试前1周确定具体复试时间、地点、专家(面试专家和复式笔试出题专家)、考生。

2.由答辩秘书建立专业复试考生群(qq或微信),复试结束后撤销。有关考生资格审核材料、网络复试顺序抽取、相关通知传达等均通过该群提前1周告知考生。

3.考生资格审核环节。考生应按要求提供以下材料,原件拍照片或扫描形成图片格式,打包压缩后发给秘书查验,原件待开学后再行查验。应届生若无法返校获取相应材料,也可书面说明,承诺录取开学后补齐。同时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1)本人有效身份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学生证(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的原件和复印件;

2)复试考生须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网址:http://www.chsi.com.cn/),往届毕业生打印《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打印《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如不能打印出《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可到本科学校教务处出具在校生证明);

3)参加复试的人员须填写 《云南农业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查表》。如本人获得过奖励、荣誉等,也可一同将证书备齐,以便考核;

4)大学期间的成绩单一份(盖章有效)。

    4.体检要求。参见《云南农业大学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见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处网站)。

5.面试过程预演。正式网络面试开始前1天,进行网络面试过程预演,覆盖到每位待考考生。

6.复试和同等学力加试笔试面试化。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试和同等学力加试笔试采取网络回答方式进行。具体考试科目以招生简章为准,指定专人出题,形成本次复试题库,并签订《保密责任承诺书》。在网络复试现场,由网络复试系统随机抽取试题,复试考官提问并到场给出成绩。面试化笔试时间10分钟。

7.复试面试。面试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时间20分钟,内容包括外语听说能力相关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查。各位专家可在线下进行打分。

8.考试录取。复试结束后,按照拟录取总成绩由高到低,在录取名额内依次录取。拟录取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专业课笔试成绩×20%+面试成绩×10%+外语听说能力考核成绩×10%

7.面试全程由学院纪检委员监督,并随时接受上级部门监督。

三、做好网络复试紧急预案

1.面试平台及硬件设施准备。面试平台首选“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腾讯会议”备选。面试专家和考生均提前开启两个系统,以便在出现问题后及时切换。提前告知考生做好网络及硬件准备。

2.考试联系方式三重保险。要求除本人常用手机号外,再提供1个备选电话号码和1个紧急联系人的联系方式,以便保持联系。

3.面试期间,无论考场方还是考生方出现网络问题,应及时与考生联系,及时解决故障,做好顺延安排。

4.积极配合学校研究生处做好复试阶段的舆情监控。发现负面舆情后,快速反应,逐级上报,及时处理,并按照学校相关部门要求统一应答口径,妥善应对。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2020510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