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2019-12-18 11:27:53  谭超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为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党员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充分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91217日下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支部书记王秋萍老师的带领下到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活动。

 

警示教育基地以人为镜、以案释纪。通过讲解员讲解、观看图片展览、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再现了一个个贪腐案例。警示教育基地分为两个展厅,一楼警示厅重点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高层腐败案例,重点领域腐败案例,司法、执法和监督领域腐败案例,基层干部腐败案例以及网络监督案例等;二楼阳光厅展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果;报告厅放映警示教育专题片《欲壑》。

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全体人员首先进入一楼警示大厅,映入眼帘的是激浊扬清四个大字和一口警示大钟,右侧一面大大的字墙,让人一下肃然起敬、催人警醒。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仔细聆听和观看一个个腐败案例,上到中央下到基层,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和一幅幅真实的画面,生动展示了那些利令智昏的腐败者沦为阶下囚的过程,直观地感受到了只因一念之差,就与自由一墙之隔的真实境况。感受到腐败行为给党和国家所造成的巨大损失,给社会、家庭、个人所带来的沉重代价,感受到了失去人生自由的痛苦,使观看的党员深受震撼,受到警醒。来到二楼阳光厅,光线明亮,从字墙开始,陈列室通过辉煌历程、时代楷模、云岭先锋、硕果累累气象新、励精图治绘蓝图、风清气正彩云南等板块展示了全省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中取得的辉煌成就。通过勤廉先进典型和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示,激浊扬清,给人以警示、启迪和展望。警示教育专题片《欲壑》,通过再现身边的贪腐案例,起到了现身说法的警示教育作用。

通过这次参观,党员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受到了深刻的洗礼和警醒,切身体会到树立公、廉、慎、勤履职理念的重要性和贪廉一瞬间,悲喜两重天的深刻意义。大家表示,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和行动上跟上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正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反腐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要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觉性和政治觉悟,时刻自警自省,防微杜渐,确保不发生任何违法违纪的行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堤坝,不断提高自身防腐拒变的能力。通过这种生动鲜活的学习方式,腐败案例发人深省,警示效果入脑入心,是一堂意义深刻的警示教育党课。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