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2021-03-13 15:27:49  谭超

云南省特优畜产品精深加工工程研究中心暨云南省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新学期意识形态专题教育和安全培训

云南省特优畜产品精深加工工程研究中心暨云南省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畜产中心”。

按照学校党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要求,和进一步推进校院安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2021311日上午,针对 畜产中心师生召开了新学期意识形态专题讲座、校园安全专题讲座、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此次会议由畜产中心副主任普岳红主持召开,专题分别由食品科技学院党委委员、组织员王蓉老师主讲意识形态内容,校保卫处副处长董文明教授主讲校院安全内容,食品学院、畜产中心办公室主任谷大海副教授主讲实验室安全内容。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个专题:意识形态专题讲座

主讲:食品科技学院党委委员、组织员王蓉老师

王蓉组织员给师生们讲解的什么是意识形态,并从东西方意识形态斗争的由来及演变、我国当前面临的意识形态渗透挑战、揭露西方意识形态渗透的政治阴谋、提升大学生自身的意识形态能力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王蓉组织员的讲授,语言亲和、例子生动,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通过培训,师生们深刻理解了“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这一重要论段,并深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最后,王组织员给大家提出了两个思考问题:

一是拿破仑说:“世界上只有两种强大的力量,即刀枪和思想;从长远看,刀枪总是被思想战胜的。”你怎么理解这句话?

二是西方对我们高校大学生进行意识形态渗透还有哪些方式?你有没有感触?

 

第二个专题:校院安全防范专题讲座

主讲:保卫处副处长董文明教授

董文明副处长特别介绍了学校周边环境的复杂性,分别讲解了个人安全应注意的事项、校院内交通安全、反奸防谍、防火安全、疫性期间的安全等等,内容全面细致,例子生动形象,他告诉师生们谨防诈骗的“6个一律、8个凡是、59种手段”,大家一一记下。他还告诫同学们一定要避免在校内外打架斗殴,面对突发事件时要保持冷静,及时拨打学校保卫处电话或报警求救。董副处长还介绍了学校保卫处的科室设置及任务,以及户籍办理程序等,并将学校保卫处的值班电话,龙泉派出所、茨坝派出所地址和电话让师生们记住,以便不时之需。

 

第三个专题: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培训

主讲:食品学院、畜产中心办公室主任 谷大海副教授

谷大海老师讲述并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从电、火、气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实验室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举例了各大高校曾发生过的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师生在做实验的时候一定记得安全第一。之后带领新同学熟悉了一遍畜产中心的安全通道和消防设施。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