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标杆院系专栏新闻报道
2021-09-20 09:54:35  谭超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

202191814:30在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了以“不忘初心、守正创新、把立德树人贯穿工作、生活的始终”为题的师德师风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会议由龚加顺同志主持,黄启超同志主讲。参会人员包括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科室(系)负责人、支部书记共计10人。会议围绕:“一、为什么提师德师风建设;二、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三、我们高校教师要怎么做”三大方面开展了学习和深入讨论。

 

黄启超老师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等论述引出了为什么要提师德师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就是“三、四、六、七、十+一个行为规范”,三指的是教师要成为具有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的三心好老师;四指的是教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六指的是教师要做到政治要强、视野要广、情怀要深、自律要严、思维要新、人格要正;七指的是教师要禁行“红七条”。即损害国家利益、学生学校合法权益,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不得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 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不得有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不得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不得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不得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十是指新时代高校教师要遵守十项准则,坚定政治方向、坚持言行雅正、自觉爱国守法、遵守学术规范、传播优秀文化物、秉持公平诚信、潜心教书育人、坚守廉洁自律、关心爱护学生、积极奉献社会。一个行为规范是指高校教师应当遵守爱国守法、严谨治学、敬业爱生、服务社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规范。最后黄启超老师谈到高校教师要如何做?即加强党史学习,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坚定信仰 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的合格党员 坚定理想信念,把好思想总开关,思想上坚信不疑,所以意志上坚忍不拔; 行动上坚定不移。 守正创新,加强学习,学会感恩、做到爱岗敬业。

 

 

紧接着各位教师开展了激烈的讨论。学生第三支部书记、葡萄与葡萄酒系系主任 王淼谈到:对于我们每一位基层教师,开展准则的学习贯彻,应结合实际进行细化,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升师道尊严。作为一名教师,首先需要热爱教育行业,要对教育工作全力以赴,鞠躬尽瘁,既然选择了这一行业,就必须得无怨无悔,积极向上,努力创新,更重要的是无私奉献,老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为人师表,做好本职工作,完成每一项工作。虽然不一定做到最好,但一定要做到更好,不断的挑战自己,提高授课实力,为学生做好服务。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陈韬老师谈到:提高高校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和道德素质是师德师风的核心和关键。高校的师德师风建设有利于新形式下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有利于文明创新校园的建设。院党委委员普岳红谈到:作为一名老师要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就要立德修身;为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就要将潜心治学;为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就要守住底红,远离红线,仅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受学生喜爱、受家长欢迎、受社会尊重的合格的新时代教师。院党委委员、书记龚加顺谈到: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需要从六个方面着力,即: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着力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三是贯彻落实好“三全育人”理念,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四是充分发挥大学课程育人和科研育人的优势,牢牢把握好育人的主阵地;五是我们要有敢于拼搏,善于拼搏,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决心和信心;六是加强管理,夯实师德师风建设。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