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2022-06-03 15:11:07  谭超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制作七彩创意美食迎端午


为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继承中华民族勤劳奋进的优良传统,弘扬彩云之南浓厚的地域文化气息及特色饮食文化,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于202262日联合校团委在营养楼、畜产中心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聚七彩云南,品华夏粽意,弘传统文化端午节主题活动。云南桑秋农业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影、云南省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余敏、云南省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国家级烹饪大师李维海、云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大学生学习实践延安精神小组副会长费庆仁老师、云南桑秋农业董事长助理陈宇、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和劲松、党委委员普岳红、党委委员兼组织员王蓉、食品学院艺术团、“食为天”协会齐聚农大开展了包粽子、制作七彩美食的主题活动。


首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组织员、《传统饮食文化概论》课程授课教师王蓉以《文化溯源——端午习俗大观》为主题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及传统习俗、端午节习俗中所蕴含的民族精神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并积极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饮食文化。桑秋农业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影以《云南七彩美食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开展了专题讲座,她以本人多次创业的经历为主线,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创业就业思想,又以桑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布依族、壮族五彩花米饭饮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文化传承和产品创新的事例为主线,引导学生积极运用所学知识,创新性地传承云南民族饮食文化。



本次活动的主角---七彩花糯米,是由纯天然植物染色制作而成的,这是布依族和壮族传承800多年的饮食文化,寓意五谷丰登、幸福美满。主办方把这种特殊的食材提供给了选手们,与各种丰富的食材交汇在一起,碰撞出了超高的颜值与超棒的口感!


国家级烹饪大师李维海现场对同学进行了指导,详细讲述了包粽子的正确步骤以及操作技巧。同学们全神贯注的投入到包粽子的过程中,不但制作出了一个观漂亮、口感纯正的粽子,还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将彩色糯米制作出了造型别致、味道独特的七彩美食。


在七彩美食制作的的过程中,主持人与现场同学进行了端午知识问答送粽子的互动,食品学院党委委员普岳红老师给同学们送上了寄语和祝福,食品学院艺术团的同学们还为大家带来了歌曲《彩云之南》、舞蹈串烧、《旗袍秀》、《打跳》等具有传统民族特色的节目表演,把活动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各式各样的粽子和七彩美食呈现在我们的眼前。粽子芳香四溢,香飘十里,在场的所有嘉宾满怀喜悦与期待地品尝了同学们的劳动成果,纷纷为同学们的创意竖起了大拇指。


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在亲自动手制作粽子和美食的劳动中锻炼提升了自己的生活生存技能,还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为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