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与社会服务
2022-07-05 21:28:15  谭超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药同源功能食品团队发现辣木叶粗多糖预防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与调节肠道菌群组成有关


近年来,多糖的减肥作用引起人们的关注。多糖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由至少十个单糖通过糖苷键连接而成,是广泛存在于动物、植物、藻类和微生物细胞中的天然大分子活性物质。植物多糖具有免疫调节、抗肿瘤、抗炎症、抗氧化、降血脂等多种活性。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肠道微生物失衡与肥胖的发生密切相关。也有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通过调节肠道内皮屏障功能、葡萄糖代谢及与肥胖相关的慢性炎症从而在代谢动态平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膳食多糖被认为是肠道菌群的有效调节剂之一,可帮助宿主调节代谢。

辣木(Moringa oleifera Lam.)为辣木科辣木属多年生植物。据报道,辣木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菌、抗氧化、抗炎等多种生物活性。然而,关于辣木叶多糖调节肠道菌群和抗肥胖作用尚未见报道。基于此,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药同源功能食品团队研究了辣木叶多糖对高脂饮食诱导的小鼠肥胖和肠道菌群的影响。结果表明,补充辣木叶多糖可缓解高脂饮食诱导的体重增加,有效防止肝脏中的脂质积累、改善血脂水平和胰岛素抵抗,降低促炎因子浓度,调节脂质代谢及胆汁酸代谢相关基因的表达量。此外,辣木叶多糖还重塑了肠道菌群组成,显著增加Bacteroidesnorank_f__RuminococcaceaeOscillibacter的相对丰度,降低了与肥胖密切相关的BlautiaAlistipesTyzzerella的相对丰度。这些结果表明,辣木叶对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具有保护作用,这与重塑肠道菌群有关,表明辣木叶可作为一种潜在的益生元。

该研究成果于2022425日以“Crude Polysaccharide Extracted From Moringa oleifera Leaves Prevents Obesity in Association With Modulating Gut Microbiota in High-Fat Diet-Fed Mice”为题,在线发表于Frontiers in Nutrition杂志(中科院基础版一区,TOPIF=6.59)。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凌飞教授和2017级硕士研究生马莉为共同第一作者,田洋教授和盛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上述研究得到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 (2018ZI001202002AA1000052019ZG009和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 (2018HB040) 等项目支持。


1 辣木叶多糖降低了HFD喂养小鼠的体重。(A) 实验期间小鼠体重变化;(B) 体重增加;(C) 每日食物摄入量(n = 3/组);(D) 热量摄入;(E) 食物效率比。图中不同字母(a-c)表示在P < 0.05时有显著差异。 


2 辣木叶多糖影响高脂饮食小鼠肠道菌群的相对丰度。A)不同实验组肠道细菌门水平的相对丰度;(B)肠道细菌科水平的相对丰度;(C)厚壁菌门的相对丰度;(D)拟杆菌门的相对丰度;(E)厚壁菌门/拟杆菌门比例;(F)显著变化的细菌属相对丰度。(G)正常饮食组和高脂饮食组肠道菌群的LEfSe分析;(H)高脂饮食组HFD和辣木多糖高剂量组肠道菌群的LEfSe分析。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