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质量工程
2022-07-14 13:11:35  谭超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开展“知家乡原料,懂产品开发,助乡村振兴”实践教学活动


为贯彻落实《云南农业大学关于印发加强和改进耕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党政联发〔20224 号)要求,2022711-12日,在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统一组织和安排下,依托鸡文化博物馆和云南省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食品原料学》课程组开展了“知家乡原料,懂产品开发,助乡村振兴”实践教学活动。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共65名师生参加,分三个阶段开展。


第一阶段为地方鸡认知实践。711日,课程负责人王桂瑛带领20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参观了鸡文化博物馆。学生了解了中国及云南家鸡遗传资源分布,知道云南是世界家鸡的重要的起源地之一,拥有地方鸡种达到20个,品种众多;掌握云南地方鸡品种特点及其加工特性,为云南地方鸡的进一步开发利用奠定基础。


第二阶段为地方鸡加工实践。712日,学生分成8个小组在云南省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肉制品加工车间开展鸡肉加工实践,从原辅料选用、加工工艺设计、加工用具采购、产品名称、宣传口号、成本核算等均由各小组自主完成。根据武定鸡、盐津乌骨鸡、镇沅瓢鸡、茶花鸡等不同原料鸡肉特性,发挥专业特长,以云南特色食物资源为辅料,通过汽锅、烘烤、油炸、卤煮等不同加工方式制作出“面皮叫花鸡”、“糯叽鸡”、“鸡溺泰美”、“竹荪火腿汽锅鸡”、“黄金虎皮秘制卤瓢鸡”、“十全大补乌鸡汤”、“留流六口水鸡”及“三土秘卤喜凰鸡 8个各具特色的鸡肉产品。


第三阶段为汇报与品鉴。鸡肉产品加工完成后,各组组长以PPT形式分别就每个产品的原料特性、加工工艺及创新点进行汇报,同时由云南省教学名师葛长荣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廖国周教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和劲松副教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范江平教授、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肖智超副教授、畜产中心林秋叶教授、谷大海副教授组成专家组对各个产品进行品鉴评分,并就产品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是一种教学设计新探索,通过对知识点的表现形式、课程思政元素的适时融入、学生学习的新方式及师生互动机制进行探索,旨在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将依托家乡特色资源,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开发利用,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家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现自我价值。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