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2022-09-21 17:17:05  谭超

“青春聚力正当时,乡村振兴在基层”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开展青春百团助百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组织推进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2022714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团委组织学生会干部前往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开展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康心蕊老师带队,师生一行共计14人。旨在了解当地实际情况及相关经济体制的改革,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帮助当地村民开发相关精深加工产品,助力当地产业更好的发展。

 

 

团队一行首先参观了西翥街道社区的迤六社区,社区负责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社区的农业发展现状,介绍了社区的特色养鱼产业,不仅建立了一条从鱼苗到成品气调包装鲜鱼的整个生产线,同时还具备鱼蔬共产区域。这种“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让同学们集体点赞。

 

 

随后团队一行前往西翥街道大村社区,参观了大村社区的沙朗文创园和麦和稻田文创项目。在大村社区工作人员张茜茜老师带领下,团队同学参观了云南日报战备印刷厂博物馆。作为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战备印刷厂旧址,产区完好保存了12幢苏式红砖平瓦砖木结构的办公室、厂房、仓库、宿舍等老建筑物,大量保存完好的字体铜模以及铸字、印刷设备。2019年,为进一步增强和完善党建工作的建设性、生动性和实用性,打造学习教育参观点,抓实抓强红色教育阵地建设,西翥街道党工委在园区建立了西翥街道党校和红色党建党员培训基地。

 

 

麦和稻田是五华区西翥街道依托大村社区集体产业,通过土地流转收回近百亩田地启动的文创项目。通过打造麦和稻田系列文创项目,西翥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壮大集体经济新模式。未来,项目将依托大村社区农田资源,围绕农耕文化开展春播白族文化节”“青禾文化节”“谷花音乐节”“稻田收获节等主题节日,此外,开展体验农耕文化、开设稻田艺术装置展、组织稻田咖啡会和丰收晚宴等活动。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的开展,同学均表示收获满满!乡村振兴在基层,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该到基层去,到农村去,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不负青春,为校争光。团队同学们将以此次调研为基础,开展为期40天的旅游产品开发和文创产品设计,为基层社区的发展添砖加瓦,用青春助力农村发展。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