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与社会服务
2023-01-06 17:05:50  谭超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龚加顺团队研究成果:普洱茶和茶褐素通过“菌-肠-肝-脑”轴缓解代谢综合征

近日,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Q1TOPIF = 7.425)在线发表了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龚加顺团队的研究成果“Pu-erh tea and theabrownin ameliorate metabolic syndrome in mice via potential microbiota-gut-liver-brain interactions” (Hou, et al.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22, 162: 112176)。云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侯艳为论文第一作者,原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龚加顺教授和上海百趣代谢组学技术研究中心创始团队刘志鹏高级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论文作者还包括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张智芳等。

 

代谢综合征(Metabolic syndrome, MS)是一种代谢紊乱性疾病,会增加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等疾病的患病风险,影响着四分之一的世界人口。普洱茶作为云南的一种传统茶饮,被报道对调节昼夜节律和饮食诱导的代谢综合征有较好效果,但一直没有将肠道菌群、转录组或代谢等多个水平同时进行组合研究,而且对于普洱茶和茶褐素两者在干预代谢综合征方面的异同,仍缺乏深度研究。

针对此问题,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人员以普洱茶(Pu-erh,缩写为E)、茶褐素(theabrownin,缩写为B)和药物二甲双胍(metformin hydrochloride,缩写为Y)分别干预正常饮食和高脂饮食条件下的正常小鼠(K)和代谢综合征小鼠(MS),首次通过联合多组学技术(16S rRNA测序、转录组、LC-MS/MS非靶标代谢组和GC-MS靶标代谢组等)对普洱茶和茶褐素缓解代谢综合征的潜在机制进行探索,发现普洱茶和茶褐素可能通过“菌---脑”轴(肠道菌群-粪便短链脂肪酸代谢-血清和脑组织脂质代谢-肝脏炎症和衰老因子及昼夜节律基因)来改善代谢综合征;同时也发现了普洱茶和茶褐素干预在改善代谢综合征的效果及潜在靶点上具有一定的差异。本研究为普洱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科技理论支撑。

 

研究内容要点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基金项目(81860608)、云岭学者专项和云南德凤茶业有限公司的资助。据悉,团队在2022年上半年还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论文:Clinical ImmunologyQ2IF10.190,马雅鸽);Food & Function (Q1IF 6.317,岳随娟、山波) Food Bioscience(Q2IF 5.318,苗玥) 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Q2IF5.223,雷舒雯) J Sci Food AgricQ2IF4.125,岳随娟);Food Science & Nutrition (Q2IF3.553,张云鹤)等。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foodres.2022.112176

(来源: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茶褐素研究团队)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