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就业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就业 > 毕业生简介
2023-03-01 14:00:24  谭超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2023届毕业生专业简介及毕业生人数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方面基本理论与技能,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能在食品领域内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质分析与控制、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开设于1995,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6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课程设置:主要设置食品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厂设计、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贮藏原理学、食品分析、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学、肉品加工工艺学、乳品工艺学、农产品加工工艺学等课程。

专业特色:本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在畜产品和园艺产品加工、食品加工与安全控制、食品资源开发、工艺设计等方面特色和优势明显,同时可以依托云南省高校食品加工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及云南省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教学与实践平台,促进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从事各类食品企业的食品工程设计、新产品开发(绿色、有机、功能性食品)、食品营养研究、食品质量检测、食品品质控制、技术管理、技术监督、食品机械设备管理、食品包装设计、食品贮藏管理、食品运输管理、企业经营管理、食品的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工作;能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关、商检、卫生防疫等政府或事业单位部门进行产品分析、检测、技术监督、执法、管理等工作;能在相关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进行教学科研的工作等。也可自主创业,从事食品生产和贸易。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具备食品质量与安全监管、检验、设计、食品安全生产、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能在食品领域内从事食品原料优质生产、食品生产加工质量控制、食品检验与分析、食品毒理学研究、食品质量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食品质量与安全高级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开设于2003,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6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课程设置:主要设置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食品卫生学、食品质量与安全实验技术、食品生物技术、食品毒理学、食品安全与评价、食品贮藏原理学、食品质量控制原理与应用及食品标准与法规等课程。

专业特色:掌握食品原料安全、优质生产技术及生产环境监测与评价方法。掌握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卫生学、食品毒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实验技术;掌握食品危害性分析理论与方法和食品质量控制体系的基本原理与应用;掌握现代食品卫生监督管理理论和技术成就;掌握食品工程与技术知识、食品分析与检验的方法,具有食品生产管理和分析能力;掌握食品原料的农残、兽残分析技能以及食品安全性评价程序;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一定的创新能力。熟悉食品工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掌握食品生产、加工的标准与法规。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到政府、相关企业、农业、质监、工商、食药、海关、学校等单位从事质检、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也可攻读本院研究生以及自主创业等。

 

蜂学与蜂产品加工专业(本科)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蜂学及蜂产品加工与应用的基本理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技能,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蜂业、食品科学领域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推广与食品开发、养蜂生产管理、食品质量控制与经营、蜂学和食品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1988年开始招收专科2003年招收本科,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6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课程设置:主要设置蜜蜂生物学、蜜蜂生态学、蜜粉源植物学、蜂群饲养管理学、蜜蜂保护学、蜜蜂遗传育种学、蜜蜂产品加工学、蜜蜂产品质量控制、蜂机具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食品发酵与工程食品工艺学软饮料工艺学、食品包装、食品安全与评价等课程。拥有蜜蜂生物学、蜂产品成分分析及检测、蜂产品研发、蜜源植物、蜂病防治等实验室以及教学实验蜂场。

专业特色:本专业除学习蜂学知识和技能外,还要学习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本课程,重点掌握蜜蜂科学饲养及良种选育、蜂机具使用及设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蜜粉源植物开发利用及利用蜜蜂为农作物授粉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食品(含蜂产品)检验、加工及质量控制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食品(含蜂产品)市场营销能力及蜂业经济分析能力;熟悉蜂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及发展趋势。本专业注重实践教学环节,强化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拥有校内实习蜂场和蜂产品加工厂,多个固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按照基础、专业、创新三个层次构建实践教学体系,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树立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级蜂业管理和技术部门、畜产品外贸公司、食品加工和制药企业、医疗保健部门、药监局、教学和科研机构等从事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或自主创业等。

 

食品科学(硕士研究生)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适合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和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食品科学专业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热爱祖国,品德优良,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学术道德品质和科研作风;刻苦钻研,勤奋学习,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熟练的实践操作技能,适应教学、科研、生产和管理等多种岗位的需求;能较为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论文写作能力,进行初步的国际学术交流。

本专业开设于2003,修业年限三年,授予农学硕士学位。

课程设置:本专业主要开设英语、政治、高级食品微生物、高级食品化学、食品生物技术与安全、食品科学seminar等课程。

专业特色:本专业设有“食品生物技术”、“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和“营养与食品安全”三个研究方向。现拥有云南省重点学科1个、云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联合培养基地1个,在畜产品品质与安全控制、食品生物技术创新、云南特色食品资源开发利用、食品加工高新技术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和优势。

就业方向:在从事各类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工艺设计、新产品开发、质量检测、经营管理等工作;食品的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工作;食品质量监督、海关、商检、卫生防疫、进出口等部门的产品分析、检测工作;相关的国家机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工作等。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硕士研究生)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适合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和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热爱祖国,品德优良,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学术道德品质和科研作风;刻苦钻研,勤奋学习,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熟练的实践操作技能,适应教学、科研、生产和管理等多种岗位的需求;能较为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论文写作能力,进行初步国际学术交流。

本专业开设于2001,修业年限三年,授予农学硕士学位。

课程设置:本专业主要开设英语、政治、高级食品微生物、食品风味化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seminar等课程。

专业特色:本专业设有“园艺产品贮藏与加工”、“畜产品贮藏与加工”和“民族传统食品加工保藏技术与原理”三个方向研究生。现拥有云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联合培养基地1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工程中心2个,在云南民族传统畜产品加工工艺及机理研究、高新技术分离提取动植物资源有效成分、云南特有畜禽休闲食开发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和优势。

就业方向:可从事各类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工艺设计、新产品开发、质量检测、经营管理工作;食品科研单位的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工作;食品质量监督、卫生防疫、进出口等部门的产品分析、检测工作;食品贸易部门的营销管理工作;食品行业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管理工作;食品教育部门的教学工作。

 

食品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专业简介:本领域培养适合现代科学发展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食品工程领域高级专门人才。通过努力学习,掌握农产品加工专业的基础理论,具备系统的专门知识和技能;了解本学科现代理论和技术的发展水平,以及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具备从事本学科科学研究、教学或技术管理的独立工作能力;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

本专业开设于2011,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下设的食品工程领域,修业年限两年,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课程设置:本专业主要开设英语、政治、食品生物技术与加工、食品试验设计与分析软件操作、食品工艺学导论、食品工程seminar等课程。

专业特色:本专业设有现设有3个具有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即农产品质量安全、云南特色食品的加工保藏原理及技术研究和农产品有效成分分离、提取与重组技术研究;并且在“植物有效成分分离、提取及重组的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

就业方向:可从事食品集团公司和食品企业和食品加工、分析检测、食品安全评价以及质量管理,或者国家相关部门、食品质量安全的教学及科学研究工作,食品质量管理、卫生监督及相关机构的工作及其它相关行业工作。

 

功能食品(硕士研究生)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守纪律的功能食品研发方面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学术道德品质;刻苦钻研,勤奋学习,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践操作技能,适应教学、科研、生产和管理等多种岗位的需求;能较为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论文写作能力,能进行初步的国际学术交流。

本专业开设于2012,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的目录外二级学科,修业年限三年,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课程设置:本专业主要开设英语应用技能与实践、政治、高级食品微生物、高级食品营养学、功能食品加工原理与新技术、功能食品seminar等课程。

专业特色:本专业设有“食品功能成分及功效研究”、“功能食品加工与开发”和“功能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三个研究方向。现拥有“普洱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云南省茶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农业部云南茶树及茶叶加工科学观测实验站”,在云南特色食品功能因子功效机理与产业开发研究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和优势。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食品安全检测机构、标准咨询机构、食品工厂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岗位的工作;能在食品生产、流通、管理等领域负责品质监控的工作,也能从事技术管理以及食品资源开发等实践工作;食品教育部门的教学工作。

 

营养代谢免疫(硕士研究生)

 

专业简介:营养代谢免疫学学科是我校自主设置的目录外二级学科硕士点,设有“食物营养物质调节机体代谢免疫的机理”、“营养物质缺乏与代谢免疫性疾病”、“营养代谢免疫调节食品及相关产品研发”三个研究方向,拥有“普洱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云南省茶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农业部云南茶树及茶叶加工科学观测实验站”。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守纪律的营养代谢免疫研发方面高级专门人才,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学术道德品质;刻苦钻研,勤奋学习,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熟练的实践操作技能,适应教学、科研、生产和管理等多种岗位的需求;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较为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论文写作能力,进行初步的国际学术交流。

本专业开设于2014,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的目录外二级学科,修业年限三年,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课程设置:本专业主要开设英语应用技能与实践、政治课、高级食品微生物、高级食品免疫学、现代医学概论、食品生物技术与安全、植物多酚代谢性疾病和中医药基础等课程。

专业特色:本专业开展食物多酚调节代谢和免疫的分子机制等研究,构建人类应激分子MICB转基因小鼠动物模型,研究食物多酚对MICB的影响,阐明了食物多酚能够与MICB等在正常人体肠道普遍表达的应激分子发生结合,并且可以改变该类分子与其既有受体的作用模式,且不同的食物多酚具有不同的作用特征。这些成果在云南省食品种植及加工企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类开设食品相关专业的高校及教育机构,食品营养与安全研究部门,大、中型(保健)食品生产企事业及各类事业单位从事与本专业对口工作;也可以在(保健)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进行自主创业;还可参加国家及地方各类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等的录用考试。

 

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与食品原料生产、食品加工、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及监管等方面任职资格相联系的研究生。培养目标以发展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为宗旨,为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本专业开设于2016,系农业硕士专业学位下设的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修业年限两年,授予农业硕士专业学位。

课程设置:本专业主要开设英语、政治、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食品加工新技术、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新技术、食品标准与法规等课程。

专业特色:本专业紧紧围绕“资源”和“民族”两大特色,在茶叶、火腿、食用鲜花、牦(水)牛乳、魔芋、蜜蜂等天然食物资源的利用、开发方面已形成鲜明特色,并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发展思路,不断强化培育区域特色产品的力度。同时,在对傣、白、彝三个民族传统食品重点研究开发的基础上,我省已系统收集、整理出25个民族的500多个传统食品。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从事生产、开发、质量安全控制、分析检验等技术与管理方面的工作。可运用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从事和担负食品加工与安全方面的技术或管理工作。

 



Copyright © 2010-2020 云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新闻投稿邮箱:ynausp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