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其他茗人茗言
2013-05-07 20:43:48  李顺琴

文明礼仪树新风

礼仪是人类历史发展中逐渐形成并积淀下来的一种文化,始终以某种精神的约束力支配的个人行为。

 文明礼仪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适应时代发展,促进个人进步和成功的重要途径。良好的文明礼仪有助于培养积极的心态,养成高度的自制能力和高超的领导才能,建立信心,塑造高尚的情操,提升自我修养能力。

学习礼仪,要以他人为起点,礼仪从话中来,话从心中来,只有内心尊重人,才会有得体的礼仪言行。文明礼仪是我们生活和学习中不可或缺 一部分,也是我们言行的道德底线。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学做文明人。古语“行先后知,行可兼知”,“因其已知而更进于行”有力的向我们论述了行为规范是文明修身的切入点,只有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才能更好的树立“明理尚德,修身践行”的理念,培养青少年应有的素养和习惯,把礼仪带进学校,把微笑带进学校,把孝敬带回家里,把谦让带入社会,把仁爱带给他人。如果我们能够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文明礼仪就不再是纯粹的理念,也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内化的个人自律。

美国总统尼克松曾这样评价过周总理:“周恩来的敏捷机智大大超过我能知道的其他任何一位世界领袖。这是中国独有的品德,是多少世纪以来的历史发展种种中国文明的精华结晶,他待人很谦虚但沉着很坚定。”周恩来的文明谈吐,礼貌举止和他所具有的令人折服的气质和风度,无疑不展现出他那高尚的品德,宽阔的胸襟,超群的智慧,美好的心灵。当然还有古代的“孔融让梨”“程门立雪”这些经典的故事更加说明了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德国著名文学家歌德有句话说的好:“一个人的礼貌就是一面照出他的肖像的镜子。”的确,在现在社会中人们总是根据你的言谈举止来评价你,这一点是社会生活中的一条重要法则,在未来的职场上我们不难发现这一点。因为,礼貌是人类和谐相处的金钥匙,只有拥有它我们的社交能力才会有所提高,朋友才会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活也更加幸福、快乐、和谐。

养成“讲文明,懂礼仪”的良好行为习惯,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进而提高个人的整体形象,在学校里要崇尚文明行为,争当文明先锋,以强烈的责任感制止不文明行为,努力创造良好的自我形象。

明代大学者王守仁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一个本体,一个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们 要实践社会文明,就要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别不文明的行为。

    

                                                     12茶艺  杨金玲 


Copyright © 2009 , 云南农业大学龙润普洱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