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帮扶
2016-10-14 11:18:45  刘晓慧

我院前往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农户调研

    2015年10月20日,我院党委书记陶玫教授,副院长周红杰教授,在学校党委书记吴伯志同志的带领下,前往楚雄州姚安县前场乡木署村进行了扶贫工作。
    经过实地调查,我们得知,本村面积22.6平方公里,劳动力785人,贫困发生率22.19%,主要产业是种植业、养殖业和经济林木。村与镇之间已通水泥路,村中已配备广播电视和宽带,并且村中所有贫困户已有干部结对帮扶。
    我们的帮扶村民姓名刘汉才,男,48岁。刘汉才家中现有6口人,包括年迈患病的母亲、其与爱人、两个外出务工的儿女。家里耕地不足5亩,8亩林地,主要依靠种植与养殖为经济来源,全年收入15000至20000元,支出也为15000至20000元,基本维持温饱水平,但欠款2万余元。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认为可以从提高其农业技术水平和增加产品销售路径两方面着手,进行扶贫帮扶。具体如下:(1)定期提供农作物增产增量的技术指导,例如多种农作物间作提高土地利用率,遭遇病害时进行及时指导补救;(2)鼓励其发展生态养殖,如采用放养的方式养殖鸡鸭,保证绿色有机;(3)利用昆明的资源,向刘汉才介绍购买其农产品的客户,达到互利双赢的效果。
经过帮扶措施的认真贯彻,目前刘汉才一家的经济水平明显改善,取得了预期效果。

Copyright © 2009 , 云南农业大学龙润普洱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