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校庆专栏茗人园地
2016-10-18 16:49:40  刘晓慧

【民族茶俗】基诺族之“吃、饮、喝、敬”茶文化

基诺族是云南省特有的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基诺乡,基诺人在长期与自然交流的过程中,与茶结下了浓浓的情缘,基诺人爱茶,好茶,懂茶,惜茶。在茶叶生产,制作和饮用过程中,创造出了璀璨独特的茶文化。
在基诺人的生活中,茶已经深入到文化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物质层面,有凉拌茶,煮茶,茶酒等多种饮茶习俗;精神层面,有茶神信仰等习俗。基诺族对茶的开发,有吃,饮,煮,烤等多种多样的方式。具体可以归纳为“吃”茶文化,“饮”茶文化,“喝”茶文化和“敬”茶文化几类。
一、基诺族的“吃”文化
云南的少数民族中,好茶的民族不少,而好茶以至于到“吃”的并不多,基诺族是其中的一个。基诺族的“吃”茶文化主要盛行在凉拌茶上,基诺族爱吃凉拌茶,主要是古代食法的延续,在基诺族中被称为“拉八批皮”。凉拌茶以现采的嫩茶尖为主要的原料,辅已黄果叶,辣椒,大蒜,食盐等佐料制成的。
制作时,先将刚采的嫩茶叶揉碎后放于碗内;再将新鲜的黄果叶揉碎,辣椒,大蒜等佐料切好后和食盐一起放到盛有鲜茶尖的碗中;最后加入少量泉水,用筷子搅拌均匀放置数分钟后,一盘“苦得有味”的凉拌茶即可诞生。
二、基诺族的“饮”茶文化
基诺族的常规饮茶文化,也具有浓浓的民族风情,体现出与众不同的特点。主要方式有烤茶和煮茶两种。
    烤茶的制作一般是先用炭火将土罐烤热以后,把茶叶放到烤罐内烤黄烤香,再加入开水煮沸。传统的烤茶浓烈异常,色浓味香,不仅是基诺族同胞的一种古朴茶饮,还是云南思茅地区各少数民族世代沿袭的古朴茶饮,也是招待贵宾的一种茶礼。
有一种被称作“菜包茶”的烤茶。制作时先用芭蕉叶将茶叶包好,放入炭火下面的灰堆中,其上加火烧烤,到芭蕉叶烤焦时,将茶叶取出泡开即可饮用。
喝煮茶,在基诺族中较为常见。其方法是先用茶壶将水煮沸,再将经过初加工的茶叶投到正在沸腾的茶壶内,经过三五分钟的爆煮茶从壶里溢出时,立即将茶渣连通茶水一起倒入竹筒,即可饮用。不管是烤茶还是煮茶,都是以饮用茶汤为目的,故为“饮”茶文化。
三、基诺族的“喝”茶文化
云南少数民族“大碗喝酒,大盅喝茶”,酒与茶在云南人的生活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基诺茶文化中最吸引人的部分,还在于基诺人独创性地将茶与酒糅合,创造出了独特的茶酒。古人说“茶也醉人何必酒” 茶的清醇,酒的浓烈,在茶酒中得到了很好的融合,为茶文化和酒文化增添了丰富的文体内涵。茶酒多选用基诺山优质粮食与大叶种优质茶配制而成。酒色金黄剔透,被夕阳照射下的淳朴茶色,饮之微苦,口感甘醇,有清热解毒,抗衰老,抗辐射等多种功效。
茶酒是基诺族作用智慧对茶叶进行深加工的产物,现已现已引用到普洱茶叶中进行开发。基诺族好酒,民间有“不可一日无酒”的说法。基诺人喝酒醉后,多采取饮茶的方式解酒,繁琐而又不便。茶酒酒精度数高,但不容易醉,喝茶酒就很少需要饮茶解酒,故茶酒提供了生活的方便,使人们从繁琐的生活方式中解脱出来。
四、基诺族的“敬”茶文化
基诺族祭祀祖先,原始信仰中,对祖先的敬仰极为重视。 在他们的传统观念里,茶是伴随着祖先的诞生而产生的。茶与基诺族的发展进步密不可分,茶叶弥漫在基诺人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茶改变着他们的生活,也塑造着他们的精神,知恩善报的基诺人就怀着感恩和敬重之心,每年都进行茶神的祭祀活动,已表达他们对带来美好生活的茶树的感激。
基诺人的茶神祭祀活动,一般安排在每年的春茶开采前。在古茶树下,先由祭茶师带领村民祭茶,主持祭茶的祭茶师必须用一把世代相传,象征祭茶师身份的刀杀鸡,并洒下下鸡血,向茶神祈求茶叶丰收,一边洒血,一边念祈神的祭词。然后每家每户再到自家茶地里再次祭祀茶神,方式和过程与上类似。
基诺族世世代代与茶山相伴,和茶叶为伍,与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他们的生活中,茶不仅仅是一种保健饮品这么简单,它成为了一道小菜,并与酒融合,更是基诺族文化的一种象征与代表。基诺人在长期与茶叶的接触过程中,创造出了独特多样的传统茶文化,是中国茶叶文化中独具魅力的一角!
文章参考:鲁云《基诺族的茶文化探源》,来自云茶科技服务平台

Copyright © 2009 , 云南农业大学龙润普洱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