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
2020-03-26 16:53:12  刘晓慧

茶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案例分享——《茶文化学》

《茶文化学》课程开设20年,虽然不断创新课程教学形式,但要适应新形势下高质量的教学仍然面临诸多的难题。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为主的在线教学,需要更有针对性地对课程的授课方式、教学环节、课件资料进行一个全面的整合与新编;必须要灵活运用在线教育软件的各种功能,以增加师生间的交流沟通,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因此,课程从前期准备到线上授课直至课后复习辅导整个过程各个环节都需要充分考虑全面。
新的教学方式,如何做到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一切教学环节和内容均需重新设计、提前谋划。开课前我们重新调整制作《茶文化学》课程PPT和教学材料等,及时安排提前学习熟悉网上有效教学方法。通过对比,快速构建了: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QQ群+智慧树建课等综合互补线上线下协同推进的教学方案,并按学校的要求进入正常的教学。课前,从平台的稳定性和操作性、音效、PPT动画及视频播放效果、课堂互动及课堂数据记录等多方面对多个教学平台进行了多次试讲,最终选择了腾讯课堂作为直播平台,智慧树在线学堂和腾讯会议等加以辅助。不断练习和熟悉平台的各项操作,准备了各类应急方案,进而保证授课顺利进行。
同时,通过QQ学习群和微信学习群,与同学们直接沟通,介绍课程安排计划,协调上课时间和平台使用方式等问题,使同学们对课程有一个总体的认知,并了解同学们对课程学习的意愿与需求。借鉴翻转课堂模式,特别设计了课前预习和作业的环节:在开课前一周发布任务,通过“谈谈对茶的认识”“制作茶文化学思维导图”“谈谈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茶叶与健康关系?并梳理出茶叶对增强免疫主要物质有哪些?如何促进人体免疫?”等作业,鼓励同学们通过多渠道自学,初步建立课程认知图谱。这样根据学生的课前反馈,有针对性地在授课的过程中进行详细的讲解和课程组织。
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教学效率为主要目标,教学团队借助智慧树教学平台在线课程,采用混合式双螺旋教学设计,将生生评价与教师评价相结合。
线上在线开放课程、教师讲授视频、学生在线学习提问评价、学生在讨论区互动、教师答疑并收集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等;同时,借助动画、视频等多种多样的教学内容辅助教学,丰富课堂形式,活跃气氛,引发学生兴趣。线下学生画思维导图、交课后作业,教师评价。整个教学过程,均体现了“双主体(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双评价(教师评介、学生互评)+双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的理念。
这种混合式双螺旋教学设计方法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学时的减少与学习内容增加的矛盾;知识的填鸭与给学生更多思考时间和空间的矛盾;理论知识掌握与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提高的矛盾,提高了教学效率,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学习目标。

Copyright © 2009 , 云南农业大学龙润普洱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