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
2021-11-16 10:21:14  刘志薇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8版 0902园艺学)

云南农业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0902 园艺学
一、  学科简介
云南具有特殊地理和气候条件,同时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丰富的园艺资源,从而造就了特有的高原特色园艺产业。其中,云南的 “冬春”和“夏秋”错季蔬菜远销20多个省市和1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南菜北运和中国重要的蔬菜出口基地;也是全国水果生产“圣地”,热区水果品质享誉全球;同时也是“世界三大花卉产区”之一,鲜切花品质居全国之首;是世界茶树发源地,普洱茶以其悠久的历史、特定的加工工艺、独特品质特征和风味享誉国内外;设施农业具备绿色节能优势,前景广阔。作为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园艺产业,在品种更新、产品季节供应、栽培模式创新,营养和生态安全、加工包装等方面都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全面发展的云南园艺产业,为园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条件,也为研究生人才培养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园艺学科是云南农业大学最早成立的学科之一,人才培养历史可追溯到1950年。学科于2008年被遴选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和云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09年茶学被批准为国家和省级特色专业。目前,园艺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园艺作物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园艺作物生物技术等5个学科方向。现有硕士生导师43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34人,硕士学位7人。近五年,学科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科技攻关等各类科研项目116项,其中国家级自然基金34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到位科研经费4500多万元。获得省级奖项28项、发明专利41项、园艺新品种21个、出版专著39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在本学科领域SCI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研究生培养方面,研究生获得云南省优秀论文7项,科技创新奖项5项的成绩。总之,本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近年来,学院积极利用云南丰富的生物资源优势和气候类型多样的特点,在花卉资源利用与研究、蔬菜种质资源创新研究、果树生产技术推广和科技扶贫工作、茶叶精深加工,特色设施园艺作物栽培和工厂化农业等方面积极开展研究,形成了稳定的方向和特色。学科所培养的研究生,均在全国园艺相关企业、院校和外资企业工作。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建设力度的加大、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云南省旅游目的地建设,可以预见,园艺产业的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
 
二、  培养目标
(一)培养目标
具有优良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热爱党、热爱祖国、献身园艺事业;具有园艺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践操作能力。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具备较好的外语沟通和独立地承担园艺学科研、教学、生产管理和技术推广等工作的能力,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和诚挚的协作精神。
(二) 基本要求
1.思想品德:园艺学硕士生应具有优良的个人品德、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严格遵循园艺科学研究的程序、方法和规范。遵守共同的学术道德规范,在科研活动中,不捏造、篡改、拼凑试验数据或者研究结果。    
2.知识结构:园艺学硕士生应具备有效获取研究所需知识和方法的能力。具备处理、甄别园艺学科知识的能力。掌握新知识获取的各种途径和方法,具备分析提炼知识的基本能力。
3.基本能力:首先,园艺学硕士生应具备针对问题形成思路,通过清晰的语言表达和有效的学术论证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应具备独立查阅文献,以及独立观察,独立操作,独立分析结果和撰写学位论文的能力;第三,要具备团队合作的精神和能力;第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组织能力;第五,具备良好的学术表达和交流能力;最后,还应当具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三、  学习年限
按《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期限为5年
对提前完成培养计划、符合提前毕业有关规定、学位论文符合申请答辩要求的研究生,经过规定的审批程序可以提前答辩、毕业并申请学位。
 
四、学科研究方向设置
序号
学科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内涵(简要介绍方向内容)
1
园艺作物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
基于云南丰富的园艺作物种质资源,重点开展种质资源的收集、评价、重要性状遗传规律的解析、园艺作物新技术研发、新种质创制和新品种的选育等工作。
2
园艺作物生物技术
充分利用云南特有园艺作物,开展相关园艺植物遗传规律,探索园艺作物生长发育机理,应用现代生物技术改良遗传性状、克隆相关优异基因资源、探索其基因组、从而创制新种质和培育新品种。
3
园艺作物生理生态
基于云南多样的气候和生态环境,以及多样的栽培方式,立足极早和极晚熟栽培,错季供应国际国内市场,重点开展园艺作物生长发育调控、产量品质形成的生理生态机制、绿色生态栽培模式等方面的研究。
4
园艺作物采后科学与技术
围绕“云花”、“云茶”、“云菜”等高原特色园艺产品,重点开展园艺产品采后及贮运保鲜理论与技术、园艺产品功能成分化学与安全学、园艺产品精深加工理论与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
5
设施园艺
针对云南省低纬度高海拔立体气候类型和多样性地形地貌特色,充分发挥云南省园艺作物大省和光资源丰富的优势,以高原设施园艺工程、高原设施园艺环境、和高原设施园艺植物生理生态为重点研究领域形成集适应性设施、设施环境、特色园艺产品生产管理为一体的高原特色设施特有的方向优势。
6
茶学
以云南丰富的茶树和其它饮用植物资源为载体,以普洱茶为特色,兼顾其它茶叶和植物饮料,开展饮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茶树栽培与生理、茶叶生化与功效,制茶工程与质量控制、茶文化与产业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五、培养方式
学术型硕士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科研训练、学术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课程学习和科研训练工作,系统掌握所在学科领域的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术型硕士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在以导师为主的同时,可成立导师指导小组,由导师或指导小组全面负责指导研究生制订个人培养计划,组织学术报告和开题报告,指导科研训练和学位论文等。具体的培养方式如下:
(一)基本方式和方法
采取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教育并重,课程学习与学位论文并重,修学分和进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政治思想教育、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学术活动、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培养,并注重体育锻炼,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在以导师为主的同时,可成立导师指导小组,由导师或指导小组全面负责培养工作,包括思想教育、学风教育、培养计划的制定、学位论文的指导等。应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研究生的主导作用,努力体现“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和“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调动研究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思想政治教育
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道德品质教育,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的学习,采取政治理论课学习与经常性政治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作用和导师的教书育人作用。研究生应认真参加政治理论课学习,不断提高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三)课程学习
贯彻课程学习与科研并重的原则,使硕士研究生既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又具有较强的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课程学习是提高研究生业务素质的基础,通过课程学习使研究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以及较好的实验技能。研究生在入学第一个月内,在导师指导下根据培养方案制订《个人培养计划》(一)。课程学习可根据课程性质、要求和研究生本人的条件采取听课、讨论、自学辅导等方式进行,既要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又要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分析的能力。
(四)必修环节
学术活动、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是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没有完成必修环节或考核不合格者,不能参加论文答辩。
 
六、课程设置
(一)课程体系
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开课单位
公共
学位课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1
考试
研究生处
自然辩证法概论
(理工农学类)
1
18
1
考试
研究生处
研究生英语
3
54
1
考试
研究生处
基础理论课程
园艺植物资源学
3
54
2
考试
园林园艺
园艺植物研究法
2
36
1
考试
园林园艺
专业
基础课程
园艺作物生理生化
2
36
2
考试
园林园艺
园艺学研究进展
3
54
2
考试
园林园艺
园艺作物栽培新技术
2
36
1
考试
园林园艺
 
 
非学位课
公共选修课程
日语
2
36
2
研究生处
泰语
2
36
2
研究生处
科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
2
36
2
研究生处
专业选修课程
园艺野生资源开发利用
2
36
2
考试
园林园艺
高级园艺作物育种学
2
36
1
考试
园林园艺
园艺作物组织培养
2
36
2
考查
园林园艺
植物基因工程原理
2
36
2
考试
园林园艺
园艺采后生理
2
36
1
考试
园林园艺
园艺产品品质分析
2
36
2
考试
园林园艺
观赏园艺学
2
36
2
考查
园林园艺
园艺文化
2
36
2
考查
园林园艺
园艺植物栽培生理生态学
2
36
1
考试
园林园艺
园艺作物设施栽培学
2
36
2
考试
资环学院
园艺设施栽培病虫害防治
2
36
2
考试
资环学院
设施环境调控
2
36
1
考试
资环学院
设施农业进展Seminar
2
36
2
考查
资环学院
设施土壤特性与改良
2
36
2
考试
资环学院
工厂化农业
2
36
1
考查
资环学院
茶叶加工理论与技术
2
36
1
考试
茶学院
高级茶叶生物化学
2
36
1
考试
茶学院
茶学Seminar
2
36
2
考查
茶学院
茶叶质量安全控制
2
36
2
考查
茶学院
茶学综合实验技术
2
36
2
考查
茶学院
茶文化学
2
36
2
考查
茶学院
必修
环节
科学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
1
18
1
学术讲座与学术报告
1
 
1-5
中期考核
/
/
3-4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
/
3
教学实践、社会实践
/
/
1-4
补修
课程
园艺植物栽培学I
 
64
1-3
考试
园林园艺
园艺植物育种学I
 
48
1-3
考试
园林园艺
植物生理学
 
56
1-3
考试
农学院
植物学
 
56
1-2
考试
农学院
遗传学
 
64
1-2
考试
园林园艺
茶树栽培学
 
72
1
考试
茶学院
花卉学
 
64
1-3
考试
园林园艺
农业设施设计与建造
 
40
 
考试
资环学院
 
注:按一级学科设置3-8门补修课程。跨一级学科或同等学力考入的研究生在导师(指导小组)指导下补修其中2-3门,不计学分,但必须合格。
 
(二)课程学时
每学分对应于理论授课、实验均为18学时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研究生所选课程必须通过考试或考查,成绩合格方能获得学分,所有课程的成绩采用百分制,60分为合格,不合格的课程必须进行重修。
(三)主干课程说明
为了使硕士研究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必须十分重视课程学习,特别是学位课程和必修课程的学习。课程学习根据课程性质采取教师讲授、师生讨论、学生自学、读书报告等多种形式。任课教师着重启发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跨学科(门类)选修课程,鼓励选修人文素质类课程。
主干课程一:园艺植物研究法
课程主要介绍果树、蔬菜和观赏植物科学研究的共性基础知识和方法、试验设计、生物学调查及论文撰写等,这是研究生开展园艺学科研究必须掌握的通用知识。课程针对各种园艺植物的共性和特点,结合园艺植物科学试验研究所要求的系统知识,把能够融合果树、蔬菜和观赏植物三大类主要园艺植物的基础内容按章编排。同时,也将一些新方法、新技术,如有机和绿色食品生产、设施栽培及生物技术等研究内容加入了课程。
主干课程二:园艺作物生理生化
课程主要对象为园艺学一年级学生开设,第一篇通过对园艺作物生理生化实验理论的讲授,加深学生对实验基本理论的理解,真正提高学生在实验室工作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第二篇主要是实验技术部分,通过对当前园艺学研究集中的热点实验进行开设,包括生理中的光合测定仪、分光光度计,照度计的使用操作,生化实验中的取样与处理、层析技术、离心技术、电泳技术、电化学分析技术、免疫化学技术等操作实践,为二年级开展研究打下必要的实验技能基础。
主干课程三:园艺学研究进展
园艺学研究进展是一门介绍园艺科学研究的最新动态及发展趋势、讲授园艺学的新成果、新技术以及新方法的课程。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能及时了解、跟踪园艺学科发展前沿,熟悉本学科研究和园艺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
 
七、重要环节要求
研究生必须完成教学实践、社会实践、学术活动、论文开题报告会等必修环节,没有完成必修环节或考核不合格者,不能参加论文答辩。
(一)学术讲座与学术报告
为使研究生全面了解本学科新进展和本研究方向的国内外研究动态,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研究生必须参加一定的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学术论坛、学术讲座、学术报告等,研究生在校期间累计参加学术活动需达12次以上,其中应参加本学科的学术活动不少于4次,并在阅读大量文献的基础上,在本学科范围内作学术报告不少于1次。研究生在完成有关学术交流活动后,填写《云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学术活动考核表》,各学位点和导师给予考核(合格与不合格)
(二) 论文选题与开题
学位论文的选题原则上与所学专业和研究方向相对应,紧密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符合相应的学术发展水平,对社会、科技发展或经济建设有一定的理论和实用价值。确定学位论文工作的内容和工作量时应结合导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生自身的基础、知识结构、工作能力和培养年限等方面的特点。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应于入学后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各学科也可明确具体时间),开题报告通过时间与申请答辩的时间不少于1年
开题报告前,研究生应根据专业培养目标,与导师协商确定论文选题,在广泛查阅文献资料、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内容应包括:选题的背景及研究的意义;文献综述(国内外本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趋势及问题等,并附参考文献);研究内容、预期目标及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试验设计、实验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研究的特色与创新之处;研究工作总体安排及预期研究结果;已参加过的相关科研工作、已取得的研究工作进展及已具备的研究条件;研究经费预算与经费落实情况等。
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在二级学科范围内进行。开题报告考核小组成员由3-5名硕士生导师、副教授级(含)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人员组成,对跨学科的论文选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导师参加
开题报告未通过者,经本人申请、导师同意后,允许在1个月内重新进行开题。
逾期仍为重新开题或重新开题仍未通过者,终止培养。对于进行开题报告后更换题目者,须按照上述程序重新进行开题。
(三)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一般安排在3学期末第4学期进行,主要从品德作风、学习态度、组织纪律、学术道德、课程学习和业务能力等方面对硕士研究生进行综合考核。
中期考核学院负责组织,成立考核小组,并公开进行。考核小组通过对硕士研究生综合知识考核,结合审阅材料等了解硕士研究生全面情况,做出中期考核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不合格者一般应在半年后重新进行考核,再次考核不合格者,由所在院所报研究生处,按规定可终止培养,取消学籍。
 
八、毕业要求
(一)学分及要求
修完所选课程且达到本学科培养方案最低课程学分要求。本学科课程总学分至少应修28-30学分,但不得超过30学分,其中学位课程学分18分,跨专业学分不得超过28分
(二)学位论文及论文答辩要求
学位论文工作是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为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学院和导师应该抓好论文选题、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检查、论文答辩等关键环节。
1、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进行广泛的文献阅读及调查研究,在第一学期末或第二学期初确定论文选题。学位论文的选题一般应结合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和导师的科研项目、科技开发项目,鼓励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选择应用型课题。
2、硕士研究生应通过课题调研和参加科学研究工作,在广泛查阅文献基础上,于第三学期内完成开题报告《个人培养计划》(二),并在由导师组和本学科相关专家组成的论证会上进行可行性论证,经导师、学位点和学院审批后方可进行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开题报告不通过者可限期重做,重做仍不通过者终止培养。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拟订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在学位论文期间,应定期向导师提交阶段性报告。
3、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其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之一,它集中体现了研究生的基础理论、实际工作能力、开拓精神以及对所研究领域的熟知程度。学位论文应有创新性、系统性和科学性,在理论分析和研究方法上有所改进,能表现出研究生具有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研究结果应有新的见解或能够解决实际生产问题,并做到结构严谨、概念准确、推理严密、数据可靠、词句精练通顺、文字图表清晰、标点符号正确。
4、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以表明作者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硕士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不少于1年。学位论文要有足够的分量,一般在3-5万字
5、学位论文应在答辩前1-2个月按照论文格式和要求全部完成,由校内外3名同行专家对论文质量进行初步评审,经评审合格后方能申请答辩
6、学位论文格式严格按照学校关于学位论文撰写格式的要求进行。
(三)发表学术论文要求
1、以本人为第一或第二作者、导师为通讯作者,云南农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园艺学科研究生至少在中国科技核心或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与硕士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
2、硕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应提交符合以上规定的正式发表论文或录用通知

Copyright © 2009 , 云南农业大学龙润普洱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