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通知公告
2022-03-24 18:47:39  刘志薇

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细则

 
为切实做好2022年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严格执行《2022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3月11日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视频工作会议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在确保安全、公平和科学的基础上,坚持“按需招生、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保证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根据学校有关工作要求,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现将《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202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公布如下: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强化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安全的原则,采取线上复试方式,分批有序安排复试;坚持综合性、多元化考查的原则,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坚持全面考查,有所侧重的原则,既注重学业知识、专业素质、科研潜质考查,也注重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的考核;坚持成绩量化,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2、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领导与监督,答复考生的质疑。严格按照《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人员职责与行为规范》(研政发【2020】7号)要求,选派复试工作人员,组织复试小组,负责实施对考生的实验(实践)能力测试和面试考核。
3、根据调剂原则,调剂考生的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相近的考生,或有茶学专业背景的优先调剂;初试科目要求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4、按照考生总成绩【总成绩=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排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政审或体检不合格者、以及其他违反招生管理规定者不予录取。
5、根据复试专家小组意见、学院招生名额、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由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审核,全面衡量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处。录取结果将及时通知考生本人。
6、按照相关规定,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录取为定向就业,按我校财务公示收费标准缴纳学费,不享受奖助学金,不转户口档案,学校不提供住宿。考生必须签署知情同意书,方可进入调剂流程;复试程序和录取原则与全日制一致。
二、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1、参加复试的基本条件为单科成绩和总成绩满足以下要求:
学位类别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英语
政治
专业课1
专业课2
总分
学术型
090203
茶学
40
60
45
45
300
专业学位
095131
农艺与种业
30
30
45
45
242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
095131
农艺与种业
30
30
45
45
242
2、复试采取差额复试,比例不低于1:1.2。
 
三、复试流程
(一)复试内容
1、专业知识考核:
(1)时间:具体时间见复试通知。
(2)测试方法:线上复试
(3)测试科目:
①茶学概论
②同等学力考试加试科目:茶树栽培与育种、茶文化学
2、综合素质测试:
(1)时间:具体时间见复试通知。
(2)测试方法:线上复试
(3)测试科目:
①专业素质:考察考生在本科阶段成绩排名、学习课程的深度和广度。考察考生综合性、扩展性的专业知识,以及对专业技术问题的分析能力和解决能力。
②科研能力和潜力:考察学生在校期间参加校内和校外的科技创新活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发表学术论文等情况,并根据其科研内容,展开讨论,以此考察学生对科学问题的理解能力和实验技术的动手能力。
③综合素质:考察考生的综合表现。包括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科研和社会工作能力、实践经历,团队协作、责任感、纪律性,现场语言表达、举止礼仪,计算机水平、英语水平,特长爱好、获奖情况等。
④身心健康状况:考察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考生的心态,应对困难、挫折的能力以及抗压能力。
3、英语能力测试:
(1)时间:具体时间见复试通知。
(2)测试方法:线上复试
(3)测试科目:
①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用英语做自我介绍;朗读英文短文,并翻译成中文。
②英语听力测试:面试教师与考生进行英语交流,考察考生的听力和口语交流能力。
4、每位考生复试总时间不低于20分钟。
(二)资格审查和体检
(1)根据《云南农业大学2020年研究生复试须知》进行资格审核,请考生登录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处网站阅读文件,在复试前按要求提供相关证书和材料并发送至邮箱:pecxyyjs@163.com
(2)拟录取考生按照《云南农业大学2020年研究生复试须知》进行体检,并及时将体检结果电子扫描版发送至邮箱:pecxyyjs@163.com
四、注意事项
1、以上如有与研究生处规定冲突的地方,以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处相关要求为准。
2、联系方式:
(1)邮箱:考生如需联络或有简历、获奖证书等材料可发送至至邮箱:pecxyyjs@163.com
(2)固定电话:0871-6581 0810
(3)手机:刘老师,182 8879 4419
3、复试采取双机位,请考生按照《云南农业大学2020年研究生复试须知》准备两台复试设备:电脑/手机,并提前安装调试好复试平台“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和备用复试平台“腾讯会议”。
4、复试前认真阅读学校制定的《云南农业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并全程遵守,认真阅读并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关注“智慧云农”微信公众号,并在此缴纳复试费,方可参加复试。
5、请考生提供联系方式及紧急联系人联系方式,确保通讯畅通,复试前加入老师指定的 QQ 群,禁止互加好友及任何方式的相互联络。
6、复试过程中如出现网络异常等特殊情况,请考生根据上述联系方式在十分钟内联系学院老师,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7、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
                                   2022-3-21
 

Copyright © 2009 , 云南农业大学龙润普洱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