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通知公告
2023-04-04 10:48:36  黄玮

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做好茶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10)和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关于进一步规范云南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坚持按需招生、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录取原则,确保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范有序、公平公开,在遵循《云南农业大学202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的基础上,结合学院研究生招生实际情况,制定茶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成立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经茶学院研究决定,成立2023年茶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监督学院茶学、农艺与种业[全日制、非全日制(专业学位)]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的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王白娟(教授)


副组长:赵  明(教授)


  员:周  玲(教授)    李家华(教授)


周红杰(教授)    李亚莉(教授)


王兴华(研究员)    峻(副教授)


杨广容(副教授)        刘晓慧(副教授)


纪检委员:龚元圣(副教授)


  书:黄  玮(讲师)


二、复试工作原则


(一)多元考查,科学选拔原则


积极采取综合性、多元化的考查方式和方法,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考查。


(二)全面考查,有所侧重原则


在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的基础上,加强对考生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既要注重学业知识考核,也要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既要注重考试成绩,也要注重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成绩量化原则


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都要有量化结果。


(四)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加强复试过程管理,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五)以人为本、服务考生原则


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复试方式


根据按照《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技术方案(第七版)》要求,在总结、评估近三年复试录取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我院各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统筹考虑学院实际情况和复试工作量等,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综合研判,采取线下复试,具体要求见《云南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须知》。


四、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应包括专业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专业能力考核包括专业课笔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考核包括实验(实践)能力测试和综合面试。


(一)专业能力考核


专业课笔试主要测试学生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笔试科目必须按考生报考专业所规定的科目进行,以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所指定的复试科目为准,学院将根据学校要求,专业课考试采用闭卷笔试,满分为10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内容包含:语言的准确性、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语言的灵活性和适应性等,满分为100分。


(二)综合素质考核


综合面试由考生当场作答,考核内容应涉及考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心理健康状况的考核,考生的科研和社会工作能力、实践经历,考生的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以及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等。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面试情况要有记录,面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综合面试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考核,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面试成绩由每位复试小组成员独立给出分数,然后取平均值得出考生的面试成绩,面试结束后由学院如实填写《云南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情况表》。


 


五、复试规则


(一)参加复试的范围及比例


1)依据教育部按学科门类确定的学校各专业复试分数线,实行差额复试。考生初试成绩不低于《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和专业学位类)》,只有合格生源才能进入复试考生名单,复试采取差额形式。


2)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不高于150%


(二)严格考生资格审查


严把复试入口关,在复试前学院要对考生有效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学院应当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历(学籍)材料的完善、验证。相关材料的电子版提前发送至邮箱:pecxyyjs@163.com原件于复试时进行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少数民族地区以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的《全国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简表》为准。


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拟录取总成绩,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能录取。


对成人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招生学院可自主确定是否加试,相关办法应在学院招生实施方案中提前公布。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各招生学院在复试时应对加分项目考生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认真核实。


(三)严格复试过程管理


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将加强复试过程规范管理,特别是要强化复试试题管理,充分考虑组考方式、复试人数、学科专业特点等,提前命制好充足试题,并严防试题外泄;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成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三随机工作机制。


发挥和规范导师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加强导师遴选和培训,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并提高导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将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依照《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招生学院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四)严肃考风考纪


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厉打击各类考试作弊行为,严肃考风考纪,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六、复试工作的组织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院长、学院纪检监察委员及相关人员组成,负责制定学院的复试工作实施细则、指导复试小组开展具体考核工作,同时负责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二)学院成立若干复试小组,复试小组设组长1名,组长一般由1名教授担任,对本组的复试工作负责。每个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负责实施对考生的实验(实践)能力测试和面试考核。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现场统分,并由复试小组成员及计分员签字确认,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学院按《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人员职责与行为规范》(研政发〔20207号),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并对复试教师进行业务和纪律培训,提高教师的学术评价能力和自律意识。


复试小组成员组成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三)由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研究生处组成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检查小组,负责对全校各学院在研究生调剂、复试和录取工作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七、复试时间安排


根据教育部及云南省招生考试院的通知及学校研招办统一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确定我院2023年招收硕士生复试工作时间为325日至428日。


(一)第一阶段325-45日,学院将组织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并通知考生是否拟录取,通过研招网系统发送待录取通知并按规定公示。


(二)第二阶段46日前,学校及学院在研招网上公布调剂办法、计划余额等信息。47-428日,学院将完成调剂考生复试,并通知考生是否拟录取,在调剂系统中发送待录取通知并按规定公示。


茶学院的具体复试时间、地点和方式由招生学院相关学位点自行确定后将报学校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备案,并负责通知考生本人。


八、调剂原则


(一)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二)初试成绩(含加分,下同)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三)考生调入专业应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调剂考生的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相近的考生,或有茶学专业背景的优先调剂。


(四)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


(五)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六)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入地区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七)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退役大学生士兵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八)学院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小时。对申请同一学院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


 


 


 


九、复试纪律和要求


(一)复试小组成员和工作人员要选择能正确执行招生政策、不徇私情、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或有其他原因可能影响公正的相关人员应回避复试及录取的相关工作。


(二)充分重视对参与研究生复试、招生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自我约束的自觉性;加大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透明度,抵制不正之风的干扰,营造公正、公平的研究生招生工作环境。对违反研究生招生政策,造成不良影响的招生人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各研究生招生学院务必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复试录取程序、要求和时间表进行操作,不得擅自随意变更。


(四)研究生招生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学院应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与学校相关规定,不得超越国家和学校招生政策的规定和权限自定招生办法。


十、录取


(一)所有拟录取考生必须经过复试所有环节。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教育部和云南省招生考试院有关招生录取的政策规定,根据2023年硕士招生计划、复试办法、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全面衡量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对复试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学院要及时通知考生本人。


(二)录取时按照同一学院、同一学科(类别)对考生拟录取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若成绩相同,则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考生拟录取总成绩由考生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初试总成绩占拟录取总成绩的权重为60%,复试总成绩权重为40%。复试总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拟录取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总成绩÷3)×40%


(三)对有特殊才能和突出贡献的考生,如在各项国际或省部级及以上大赛中获奖,或在相关领域发表过较高水平学术论文,录取时予以优先考虑。


十一、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茶学院将按规定准确、规范、充分、及时公开复试实施细则、复试名单、录取名单等招生录取信息,并公布学院监督举报电话,按照“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做好对所公开信息的把关和解释工作。


(二)配合学校开展巡视工作。学校成立由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构成的若干巡视小组,学院成立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构成的若干巡视小组,在不干扰正常复试工作的前提下,通过现场、录像巡查、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复试录取工作全流程特别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的监管,严肃考风考纪,及时纠正复试录取不规范行为,严防弄虚作假、徇私舞弊。


(三)强化复试监督检查。学院纪检委员将做好监督复试录取工作,同时接受招生过程中违规违纪行为的举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做好监督的再监督工作,同时接受招生过程中违规违纪行为的举报。


(四)严格落实复试责任制。所有参与复试录取的工作人员都要认真负责,严格保密,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要追究责任。


(五)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871-65228283


(六)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电话:0871-65228867


十二、其他事项


本细则内容解释权归茶学院所有,如本工作办法与上级相关文件冲突时,以上级文件为准。


 


 


 


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


2023327


Copyright © 2009 , 云南农业大学龙润普洱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