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培训
2023-09-28 23:20:39  黄玮

富滇兴边,科技助农--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南省澜沧县雪林佤族乡、糯福乡科技特派队


富滇兴边,科技助农


--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云南省澜沧县雪林佤族乡、糯福乡科技特派队


2023920~23日,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王兴华研究员、车绕琼博士4前往澜沧县糯福乡南段村、雪林佤族乡左都村、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在澜沧县茶特中心、云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澜沧县糯福乡和雪林佤族乡等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展调研及相关培训工作。



         此次培训以具体乡情农情为基础,以农业产业发展为抓手,以政府+高校+企业为模式,以科技力量为着力点,全面推进边境乡村振兴,促进稳边富民。参训人员有糯福乡、雪林佤族乡茶产业相关负责人代表、驻村书记、村组干部、茶叶初制所技术人员和部分村民代表等。培训以现场指导为主,并结合两乡茶产业发展科技需求,内容丰富,主要包含:茶园管理及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茶园修剪、晒青毛茶加工要点、红茶加工技术、茶叶仓储注意事项等。




  茶产业是云南省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关乎民生发展。边疆茶产业作为民族团结的重要纽带,担任着维护边疆稳定的重要责任,其发展不容忽视。目前,特派队已在糯福乡南段村、雪林佤族乡左都村建立了2个示范基地,通过数字有机产业园建设和物联网技术,推动当地有机茶园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以提升有机茶园种植管理和茶叶加工技术水平,实现“科技助农,稳边富民”。



科技特派队项目是由科技厅资助并定向委托省农科院牵头组织实施,澜沧县科技特派队队长由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院长王白娟教授担任。下一步,特派队将立足糯福乡、雪林佤族乡茶产业需求,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农业科技服务,将农业技术下沉到一线,不断补齐农户的科技短板,促进当地农业产业的发展,让“科技兴农、稳边富农”落到实处。



Copyright © 2009 , 云南农业大学龙润普洱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