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
2023-09-07 10:22:23  何小芳

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暑期 “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团走进勐腊县

          2023年暑假期间,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师生组建了一支“农纯寻茶、点亮茶山”科技志愿服务小队与深圳纯普茶叶投资有限公司一同前往西双版纳勐腊县象明乡曼庄村开启了乡村探茶之旅。通过开展茶山调研、与当地茶农茶企座谈、参与采茶制茶、品茶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当地种茶和制茶发展现状,针对当地茶园管理、茶树资源、茶叶生产加工过程中现存的问题,农大师生依托茶学专业优势提出解决措施并开展合作,旨在锻炼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同时,为企业和产业输送专业人才,发挥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茶产业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身体力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


(茶学院师生和纯普茶业工作人员到达易亩茶园初制所)

【生态茶园调研】

出发的第一天,迎着美丽的朝阳,我们踏上了探秘纳竜坝生态园之路整个行程由当地茶企云南易亩茶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杰勇带队,杨经理为大家介绍了当地茶品种及茶园管理情况,包括树种植和栽培措施、茶园土壤状况及施肥措施茶树病虫害发生情况调查,当地茶树野生资源多分布广,并且长期以来经过不断的自然杂交及环境条件的影响,演变出类型丰富的茶树资源。当地的茶园品种培育主要采用的是种子直播茶苗扦插两种方式,前者是茶农世代沿用的育种方式,他们认为在土地中埋下茶果,生长出来的茶树才拥有独立的心脏和灵魂;而科学的角度来说,该方法虽简便易行,但由于茶花经有性繁殖茶树子代会出现性状分离,导致茶园中茶树资源繁杂性状参差不齐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教师江冰冰建议茶农多采用扦插的方式进行茶苗繁殖,该方法繁育过程中能茶树性状统一,起到稳定优良性状的作用。未来如果能做好优质高产、抗病茶树良种的选育、引种与推广对推动当地茶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当地茶农茶企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茶学院师生到达易亩古茶园一号基地进行实地调研)

【森林茶园调研】

次日,我们不断深入茶山,进入森林茶园探访古茶树的奥秘。在这里,没有现代科技手段的介入,茶树生长与自然生态和谐统一。相比较于现代茶园,这里茶树病虫害的发生更为少见。调研发现当地林木资源丰富,茶林间作较为常见,间作林木多为毛香叶树、野椿树、野生无花果树、火绳子树、橡胶树,但是该种植模式是否有利于茶树生长及茶叶品质的提升还待于深入探讨,以进一步指导茶树栽培及茶园管理,茶叶品质带动茶农增收、增强农业发展活力



(茶学院师生在易亩森林古茶园基地进行调研并开展茶树病虫害识别教学

【体验茶叶采摘与制作】

在当地茶农的指导下,志愿队成员学习并掌握了古茶树鲜叶的采摘方式,由于部分古茶树树形较为高大,需借助梯子支架等工具帮助采摘。不同种类的茶有其对应的鲜叶采摘标准,普洱茶的制作通常以一芽二叶为准采摘时采用留叶采摘法,又称留大叶采摘法这是一种以采为主采留结合的方式,当新梢长到13~4叶或14~5叶时,采去12~3叶,留下基部1片或2片大叶。在采摘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当地茶农会对部分树形较高难以采收的茶树进行人工砍伐矮化处理,或是不断进行修剪,以去除顶端优势让茶树横向发展,提高茶树产量的同时也能方便采茶并进行茶园管理,然而过度人工干预的茶树所生长的茶叶品质也会受到影响,导致茶叶滋味平淡、不耐泡等。采集好的茶叶经过一下午的摊青,在皎洁的月色下我们在易亩茶叶初制所对茶叶进行杀青、揉捻,浓浓的茶香飘荡在整个房间。体验采茶的艰难和做茶的辛苦,不禁感叹每一杯茶的来之不易。同学们都感慨,学茶之人应该深入茶山了解,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将理论和实践结合,深入学习和思考如何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茶学院学子体验传统古树茶采摘和制作)

【参加新媒体知识培训】

纯普茶业新媒体运营工作人员为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学生开讲了如何利用新媒体运营企业品牌的小课堂。自媒体的实质就是自我形象、自我价值的挖掘传播,最后则是自我的成长和利益的丰收,茶学专业人才也应该顺应时代潮流,补充学习新媒体运营相关知识,与茶学专业知识相结合,以更好的服务企业和社会。


纯普茶业新媒体工作人员为农大茶学院学子开讲新媒体运营课堂)

【茶农、茶企和高校三方圆桌会谈】

在疫情的影响下,以茶叶赖以为生的曼庄村茶农失去了最重要的经济支柱。2018年,易亩创始人杨经理以此为契机,承担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为纳竜坝开拓一条乡村振兴之路。易亩公司以种植生态茶为目标,统一当地种植标准,收购和加工当地茶农种植的鲜叶,为当地茶农提供稳定的茶鲜叶销路,保障茶农的基本收入。另外,易亩入驻曼庄村后还为村里修建了两条公路,让大山里的好茶能够“走出去”,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在交谈的过程中,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的师生与茶农和茶企就茶树种植、茶园管理及茶叶加工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交流。通过深度调研和对话,志愿队队员了解了茶农及企业在生产管理中的需求,肯定了高校的科学和教学要从生产中来、又回到生产中去才更有意义。



云南农业大学师生和当地茶农、易亩茶园创始人围桌畅谈)

【体验当地民风民俗】

行程的最后一天,团队成员走访了纳竜坝傣族村寨纳竜坝的名字来自傣文音译,意思是“仙人迷路的地方”,整个寨子只20多户人家,这里傣族民俗文化保留相对完好,当地居民着傣族服装,住传统的傣家楼。整个寨子中间有个四四方方的水泥池,当地人将其视为庇护村民幸福安康的寨心。村民们热情好客,民风淳朴,他们世代依靠种茶为生。茶叶,是这一方人的生命之源,茶中有味,茶中有梦。


当地传统傣族吊脚楼建筑)

此行和纯普茶业及易亩茶园的合作交流,也为我院毕业生拓宽了就业之路。为期5天的锻炼学习,是实践理论知识,同时也实现了对理论知识的扩充,进一步提升青年大学生学茶、爱茶、为茶的核心素养和专业实践能力。“茶叶兴了产业兴,产业兴了农村兴”,通过实践活动让青年学子从“新茶人”变为“兴茶人”,为实践个人理想和坚定学茶、爱茶情怀奠定基础,也为推动茶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助力。


(茶学院师生与纯普茶业、易亩茶园工作人员合影)

作者  | 李玟 杨凡 马双龙 高红艳 陈慧敏 梁惠敏

摄影  | 李玟 纯普茶业


Copyright © 2009 , 云南农业大学龙润普洱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