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团委学生会
2023-05-22 21:26:09  学生会

茶学院2023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系列培训

 2023516日至19日,茶学院举行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及系列课程培训,开班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龚元圣老师主持,培训课程由文斌书记、王白娟院长、李家华副院长、龚元圣副书记、费庆仁教授共五位老师先后担任主讲,参与本期党课学习的成员有茶学院各部门老师、学生会成员、青马工程培训学员、各班班委以及入党积极分子。


第一讲 2023年5月16日,主讲人文斌书记与逸夫楼A501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篇,详细讲述了二十大会议内容,接着讲述我国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其中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包含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即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及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

其次,文书记又先后介绍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的内涵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阐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最后肯定党的百年伟业以及振兴实果,强调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之立场,倡导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精神。

第二讲 2023年5月17日,主讲人李家华副院长于逸夫楼A501围绕“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多角度、多方面地阐述了教育、教师、学生的发展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并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学生应该如何培养?李副院长为我们讲述了习近平同志提出的6个“下工夫”,即: 

1.要在经定能想信念上下功夫。2.要在厚植最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3.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4.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5.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6.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第三讲 2023年5月17日,龚元圣副书记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修订《条例》时,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一些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松软的背景。

并表示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实践一再告诚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第四讲 5月16日,王白娟院长以“读党史、看榜样、说信仰”为讲述流程,首先讲述了党的成长经历,从最早的作为中国300多个团体组织中的一个,到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的唯一执政党的历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走到最后,关键在于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心系老百姓,也在于党坚持了正确的理论指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其次王白娟院长举例革命英雄如曾志、李大钊,近代伟人黄旭华、杨善洲,他们拥有同样的信仰,也正是因为信仰的坚守,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以个人之苗燃成燎原之势,进而拥有凝聚人民群众为一心的磅码薄力量,信仰是共产党人正确对待组织、同志和家人的总开关,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共产党人恪守心中的信仰、信念和忠诚铸就崇高的人生。

“肉体生命是父母给的,而政治生命是组织给的,作为一名党员,其自身将政治生命置于肉体生命之上。”王白娟院长如是说道。拥有信仰的人生之所以崇高,是源于选择的崇高,他们每一次的选择都走向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优秀的共产党人不畏困苦不怕牺牲,满怀工作豪情,彰显着理想信念的实践力量,生命最终在实现理想中绽放,活出了精彩,树立了丰碑。



第五讲 5月17日,费庆仁老师自鸦片战争讲起,为此次党课重现中国战争史、革命史,警醒学员们正视屈辱、铭记苦难、憧憬未来。

戊戌变法中的戊戌六君子的爱国情怀与敢于为国斗争而牺牲之精神振奋人心;义和团运动的失败使人不由得缄默反省,费老师讲道:农民阶级、地主阶级、资产阶级的救亡方案都以失败告终了,在这危急关键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救中国与水火。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在共产党领导下, 1957年10月15日,“万里长江第一桥”的武汉长江大桥建成;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新中国成立后,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中国现代化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百年之路,峥嵘岁月,前小康、后富裕,党的领导之路毋庸置疑,党的未来进程仍需挑战,费庆仁老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传统大国崐起的翻版,更不是国强必霸的再版,而是造福中国、利好世界的正道。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态,主张以文明交通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探索创立具有包容性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的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 ,它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全新路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本期系列课程由各位主讲老师围绕不同主题讲述不同内容,旨在为各位学子呈现一条有血有泪、渐欣渐荣、特色振兴的独属于中国土地的历史长河,让青马学员们从党课中了解史情、怀缅英雄、铭记历史;从党课中见证建国以来在党的带领下中国的发展巨变,坚固跟党走的信仰与信念;从党课中展望科技发展成果、感悟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体会中华文化自信,更激发同学们当下道路的信心与希望。

作者:刘迅



Copyright © 2009 , 云南农业大学龙润普洱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