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帮扶
2023-11-03 11:00:45  黄玮

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助力红河县“黑树林地区”垤玛乡民族文化节


                  2023.10.26 --2023.10.27

                        红河哈尼族彝族州红河县垤玛乡

为进一步做好“头雁”培育,发挥自身优势助推乡村振兴,20231026日茶学院参加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垤玛乡举办"黑树林地区"九月民族团结文化节。这是红河县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建设美好家园而举行的活动。在本次活动中茶学院研究生团队向当地群众展示了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协助完成了茶叶审评,助力本次文化节顺利开展,共同推进红河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增长,以文化服务促进消费。


功夫茶艺展示

由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研究生团队陆建伟和王艳燕在现场进行了传统功夫茶艺的展示,并为当地村民及游客讲解了在日常冲泡茶叶过程中的影响因素如茶叶用量、泡茶水温、冲泡时间等。



民族茶艺展示

制茶技艺体现着中国之智,饮茶习俗则展示着文化自信。本次展示由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研究生团队严慧婷、饶自蕾、李雄宇为大家带来的哈尼族传统饮茶方式——哈尼烤茶。垤玛乡是一个由哈尼族、汉族聚居的民族乡镇,其中哈尼族占总人口总数的98%,他们喜欢将毛茶放入陶土罐中用小火慢烤,直至茶叶散发焦香,再用沸水冲泡,哈尼同胞认为烤茶香气迷人,味道浓,能振奋精神。


茶叶审评

何亚梅、李雄宇、徐亚文3名研究生参与茶叶审评,对垤玛、洛恩、阿扎河、架车、车古5个乡镇的普洱茶、白茶、滇红茶进行了审评,并为当地茶农讲解了产区品质特点,指出茶叶初制过程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方向。



焖锅酒厂参观学习


       在活动结束之余,红河哈尼焖锅酒业有限公司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焖锅酒的制作工艺以及历史文化。垤玛乡不仅拥有独特的茶产业,还是焖锅酒的发源地,茶行业和酒行业的交相融合共同推进了红河县垤玛乡的产业发展。

本次活动的举办有利于垤玛乡镇茶产业的快速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丰富优质茶叶商品的市场供给,促进茶叶消费提质增量。




Copyright © 2009 , 云南农业大学龙润普洱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