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帮扶
2023-12-25 16:28:19  黄玮

科技助边境茶业稳,暖边境茶农心 --云南省澜沧县雪林佤族乡、糯福乡科技特派队前往两乡开展茶园秋、冬季管理技术培训


科技助边境茶业稳,暖边境茶农心


--云南省澜沧县雪林佤族乡、糯福乡科技特派队前往两乡开展茶园秋、冬季管理技术培训


为有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规划和农村居民、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百团千员助农增收行动”专项项目,进一步落实“云南省澜沧县雪林佤族乡、糯福乡科技特派队”(以下简称特派队)项目实施目标,特派队与澜沧县茶特中心及糯福乡南段村及芒糯村、雪林乡左都村及阿拉东村等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31219-24日前往澜沧县糯福乡、雪林乡开展秋冬季茶园管理培训工作并实地考察当地茶产业的现状、问题和潜力。


一、秋、冬季茶园管理培训

2023122023日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王兴华研究员、杨广容副教授、袁文侠讲师、黄玮博士、车绕琼博士及茶学院研究生在糯福乡南段村及芒糯村进行秋冬季茶园管理培训,王兴华研究员、杨广容副教授、茶特中心汤立新老师从秋冬季茶园修剪、施肥、病虫害管理等几方面进行讲述。深入浅出的为边境茶业秋冬季茶园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析,受培训的茶农受益匪浅。


理论培训结束后,带领村民在当地茶园进行实践培训,从茶园采摘面培养、深耕施肥、有机肥配比、病虫害防治等几方面进行详细实操示范。



二、走访、调研当地茶厂

培训期间走访南山茶业有限公司、东岗振芬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左都茶厂、竹塘贵源茶厂,从冬季茶园管理方式、茶厂与当地农户合作方式、近三年不同茶类生产份额、目前茶叶加工方式及所遇到的问题、茶叶产销状况等问题进行调研。并通过调研总结茶厂生产结构及方式上的不足并针对现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走访期间,还了解茶企产销现状,并针对茶叶加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科技特派队项目是由科技厅资助并定向委托省农科院牵头组织实施,澜沧县科技特派队队长由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院长王白娟教授担任。针对本次培训、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以及茶农需求,特派队将为澜沧县茶产业科技服务作出更具针对性的服务部署及培训计划,助力茶农增收、促进茶产业增效、推进茶业振兴,以走出了一条科技服务茶产业、科技助力共同富裕的新路径,为边境茶业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为边境茶农带去了冬日的温暖。


 



Copyright © 2009 , 云南农业大学龙润普洱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