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帮扶
2024-03-24 23:59:40  黄玮

云南省澜沧县雪林佤族乡、糯福乡科技特派队助力澜沧县雪林乡南盼村智慧化茶产业发展


南盼村,隶属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雪林佤族乡, 16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834户。长久以来,茶产业是南盼村主要产业之一。然而,长期的采摘导致部分茶园出现品种退化问题,更新换种成为南盼村茶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同时,由于地处偏远,采用更先进的手段对茶园进行实时监测可为茶园管理提供便捷途径。

根据南盼村茶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王白娟教授团队前期在通过茶树嫁接技术,引进了普景1号等茶树优良品种;并引进了2个数字化系统,实现小区域环境智能感知系统与土壤墒情监测。2024321日,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王白娟教授团队成员王兴华研究员、黄玮博士,以及澜沧康美茶业有限公司波哨茶厂鲍岩东总经理实地勘测了茶树嫁接基地,以及茶园数字化系统。在嫁接基地,嫁接成活率高,大部分已开始萌动;在智慧化茶园建设基地,小区域环境智能感知系统可实现对空气温度、相对湿度、降雨量、大气压力、风速、风向、光照强度、PM2.5PM10等多个气象要素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测、记录统计,及时了解茶树的生长环境和基地小气候变化情况,实现指导茶园基地管理和生产。土壤墒情监测系统可实时监测基地内多点位土壤温度、土壤湿度、土壤PH 值(酸碱度)、土壤电导率、土壤盐分等核心要素指标,综合反映茶树种植基地内土壤质量情况,为茶园土壤质量长期监测及后续茶叶品质与土壤质量关系分析研究奠定数据基础。

科技特派队项目是由科技厅资助并定向委托省农科院牵头组织实施,云南省澜沧县雪林佤族乡、糯福乡科技特派队队长由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院长王白娟教授担任。茶树嫁接换种技术的推广以及茶园数字化系统的建设,为南盼村智慧化茶产业发展奠定基础,有效推动了南盼村茶叶新质生产力发展。


茶树嫁接基地



茶树嫁接待萌动



数字产业园示范基地



旺盛生长的茶叶













Copyright © 2009 , 云南农业大学龙润普洱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