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产业经济工作动态
2011-03-09 10:08:15  张德亮

西双版纳州马铃薯种植情况调查

西双版纳州2009年马铃薯种植总面积1.3万亩,总产量1.5万吨,皆为鲜薯食用。全州马铃薯种植主要集中在勐海县,占85%左右。马铃薯生产满足不了州内需求,尚需从外地运入,价格基本在2/公斤左右。全州在勐海县有两个类似于马铃薯经纪人的组织,主要从事统一提供种薯、肥料,统一收购马铃薯的工作。

西双版纳州马铃薯种植的品种主要是合作88,主要是冬作马铃薯,播种时间10月中旬,基本采用垄作。虫害主要是地老虎,一般用敌杀死防治,病害主要是早疫病和晚疫病,主要使用安态生和银发利防治。当地没有马铃薯种薯生产,种薯皆从外地调入。

在调研中了解到,西双版纳州农民种植马铃薯的积极性不高,政府部门近几年都在引导农民,但农民不愿意种植,原因在于相对于种植其他作物来讲,比较效益低,所以马铃薯种植面积很难扩大。

 

产业经济室  张德亮


马铃薯产业经济研究室  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