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产业发展动态
2011-03-09 10:24:46  张德亮

云 南 马 铃 薯 产 业 发 展 报 告

 

 

 

 

 

 

云 南 马 铃 薯 产 业 发 展 报 告

 

 

 

 

 

 

 

 

 

云南省现代农业马铃薯产业体系

产业经济研究室

 

 

20111


 

20099月启动云南省现代农业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以来,产业经济研究室的研究人员对全省马铃薯生产、加工、营销等各方面情况进行了广泛调研,对云南马铃薯产业发展进行了分析研究,形成了《云南马铃薯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供领导、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参考。

一、云南马铃薯产业概况

(一)种植情况

2009年云南马铃薯种植面积为800万亩,鲜薯产量890万吨左右,居全国第三位;平均单产1.1125 /亩。

云南省是中国的马铃薯主产区之一。为了深入分析云南马铃薯生产的优势,我们选取全国马铃薯种植排名前四的贵州、内蒙古、甘肃和重庆与云南进行比较分析,运用比较优势理论,分别计算生产效率优势指标、生产规模优势指标和综合比较优势指标,结果显示,云南马铃薯生产效率优势是比较明显的,在全国马铃薯主产区中,仅低于甘肃,但生产规模优势和综合比较优势不明显,表明在生产规模扩大方面尚有较大发展空间和潜力。

同时,我们还将马铃薯与云南省主要农作物水稻、玉米、小麦进行比较分析,计算结果表明,马铃薯生产效率优势、生产规模优势和综合比较优势皆明显高于其他三种作物。结合对寻甸县马铃薯生产投入产出情况调查,2009年马铃薯种植示范户平均每亩产值2166.7元,每亩投入470.89元,亩纯收入1695.81;普通种植户平均每亩产值1550元,每亩投入807.5元,亩纯收入742.5元。与其他农作物相比较,经济效益显著。

马铃薯生产无论面积、单产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大力发展马铃薯生产对于保障云南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工情况

马铃薯可加工成淀粉、全粉(雪花粉)、变性淀粉和各种马铃薯食品,通过深加工可使马铃薯增值35倍,经济效益大大提高。在国外,以马铃薯作为原料生产的休闲食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占到整个休闲食品的45%-70%,在快餐业的销售额中,马铃薯制品占15%-20%,与国外相比,我国的马铃薯加工明显落后,云南马铃薯多限于鲜贮、鲜运、鲜销、鲜食,95%以上的马铃薯是作为蔬菜鲜食。

经过多年的发展,云南马铃薯加工业逐步形成。云南润凯淀粉公司目前的实际年产量和产品质量,均排全国第一,润凯牌淀粉是中国马铃薯淀粉行业的第一品牌,售价能够与世界最著名品牌风车牌相抗衡。在2007-2008年度(20078—20084月),云南润凯淀粉公司生产马铃薯淀粉1.98万吨,居全国第一。云南昭阳威力淀粉公司生产淀粉9000吨,居全国第三,云南润凯淀粉公司和云南昭阳威力淀粉公司两家的产量占全国马铃薯淀粉产量的15%2009年,由于全国性马铃薯原料价格大幅上涨,淀粉加工企业受到十分明显的影响,造成部分企业停工。

在薯片加工企业中,昆明子弟食品公司和昆明天使食品总厂的产能分别排在全国第三、四位,仅次于百事公司和上好佳公司。子弟和天使两个厂家的产量占到全国的21%,云南的天使、子弟、鲁咪啦等薯片已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在国内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三)市场情况

马铃薯既是粮食作物,又作为蔬菜食用,还广泛用于食品、饲料等加工领域,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发展前景好。云南生态类型多样,立体农业特点突出,一年四季均可种植马铃薯,这是云南马铃薯在市场上的一大优势,加之淀粉含量高,品质好,云南马铃薯一直受省内外消费者喜爱,鲜薯在广东等地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20092010年,马铃薯价格大幅上涨,据商务部发布的全国马铃薯现货价格行情显示,2009724,马铃薯价格仅为1.45/公斤,2010430上涨到3.11/公斤。受全国马铃薯价格波动的影响,云南马铃薯的价格也出现了大幅度上涨,对广大马铃薯种植户来讲,是喜获丰收的一年。

二、云南马铃薯产业发展建议

(一)生产方面

1.种薯生产

我国马铃薯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对种薯的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目前脱毒种薯供给量只能满足需求量的1/3,品种退化、优良品种供给不足是制约马铃薯产量提高的主要因素。云南独特的地理、土壤、气候条件是最理想的种薯繁育基地,种薯市场前景广阔。

1)加强种薯繁育体系建设,建立地、县、乡三级繁育生产体系,地级以脱毒苗、微型薯原种为主,县、乡以一、二级生产种为主,形成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

2)加大种薯研发投入力度,保护种薯知识产权,激发科研机构选育优良新品种的积极性。

3)健全种薯质量控制体系和监测机构,定期对种薯进行常规检测,建立完整的种薯档案,确保种薯质量,维护种薯市场。

4)积极探索种薯研发、生产、经营模式。如曲靖市把科研成果与生产环节进行有机结合,形成了马铃薯种薯繁育、推广和生产的链条,建成马铃薯的一个科研中心(曲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三个扩繁中心(宣威市农技中心、会泽县农技中心和陆良县农技中心)、五大生产基地(会泽、宣威、沾益、陆良和马龙)。昭通提出了“一分地工程”的推广模式,具体做法是:在马铃薯主产区,每一户农户每年种植一分地脱毒马铃薯原原种(脱毒微型薯),第二年可生产一亩地原种,第三年可生产10亩地一级种,可满足第四年100亩地的大面积生产用种。

5)坚持多地育种。云南的海拔、地形、气候和土壤多样,在很多区域都适宜马铃薯种薯繁育,丽江、中甸、昭通、曲靖都有种薯繁育基地,而且选育出了很多品质优良、适宜本地栽种的品种,避免了大量异地调运带来成本增加。

6)加大加工型种薯的选育力度。促进马铃薯加工企业与科研单位间的合作,根据加工需求,选育适宜的加工型种薯。

7)积极开拓东南亚种薯市场。云南面向东南亚,由于东南亚国家的气候条件不适合种薯繁育,因此大量种薯需要进口,云南开发东南亚种薯市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努力把云南打造成为东南亚国家的种薯生产基地。

2.加工薯生产

从发展趋势看,以马铃薯为原料的加工业发展迅速,如前所述,云南的马铃薯加工业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需要大量的马铃薯原料供给,尤其是土豆片、土豆条加工薯供不应求,因此,在加大加工型种薯选育种的基础上,加快加工型种薯的大规模化生产,建立加工薯生产基地,提升加工能力,确保马铃薯加工业稳步发展。

3.做大冬季马铃薯

由于滇西南属于热带和亚热带气候,冬季温暖少雨,比较适宜马铃薯生长,冬马铃薯价格高,比较效益好,建议在适宜的地区,积极引导农户种植冬马铃薯,把云南的冬马铃薯做大做强。

4.提高机械化生产程度

据我们的调查,在广大的山区,由于马铃薯种植面积大,劳力有限,无论是种还是收,耗时都很长,出现种一个月,收一个月的状况,农户急需适宜山区种、收的小型农机具,建议政府重视小型农机具的研制和生产,满足农户需求,只有机械化程度提高了,规模化生产才有可能。

(二)加工方面

建议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建成鲜薯菜用加工企业,即把马铃薯洗净、脱皮、切成片或条、卫生无菌包装、进超市销售,对消费者来讲,买回家直接煮或炒即可食用,方便省时,其市场需求潜力很大。

(三)储藏方面

1.藏薯于地

云南各地生态类型多样,区域差异明显,一年四季均可种植马铃薯,为了保证马铃薯一年四季均衡上市,周年供应鲜薯,实现“藏薯于地”。建议对全省马铃薯种植进行区域布局,滇东北、滇西北高原地区(包括曲靖市、昭通市、丽江市、大理州、迪庆州、怒江州以及昆明市部分县区)以春作马铃薯为主,滇西南地区(包括文山州、红河州、临沧市、普洱市、德宏州、西双版纳州以及玉溪市的部分县)以冬作马铃薯为主,滇中地区(包括昆明市、玉溪市、保山市、楚雄州和大理州的部分县区)实施多季种植。

2.加强储藏设施建设

用储藏调节供求,减轻集中上市时运输和市场压力,做到旺吞淡吐、均衡上市。建议在省内的马铃薯主产区(如曲靖、昭通等地)把贮藏库(窖)建设作为实现均衡销售、延长时间差来提高价值的一个重要手段。积极引导合作组织(协会)、种植大户、加工企业加强储藏设施建设,利用储藏的“蓄水池”功能,调节市场供需矛盾,稳定产地和消费市场价格。

(四)市场方面

1.着力打造具有云南优势的马铃薯品牌或地方性标志

云南有着良好的生态形象,宣威、昭通等地的马铃薯已在广东等地获得地域品牌认同,建议采取“产地标志+个别品牌”的形式打造云南地方性品牌,如云南省的马铃薯均可使用一个标志,如“滇薯”,这个标志代表云南,而不同区域,可以在统一标志后加上自己独特的品牌或区域标志,如“会泽紫薯”、“剑川红”等。统一标志可以使消费者识别出马铃薯的大区域,独特标志(品牌)有利于使消费者辨认同一区域的不同产品。

2.利用“独特”外观,开发马铃薯礼品

在市场中,由于产品的独特性,可以吸引一部分求新求奇的消费者,而且对于这部分消费者而言,对产品的价格缺乏敏感性。云南部分地区生产出的马铃薯就具备新奇的特点,如会泽县的紫色马铃薯、剑川县的“花心洋芋”等,这些品种颜色独特,口感糯香,可以利用其外观独特、口感好的特点,加工成礼品,提升增值空间。

3.开拓东南亚马铃薯市场

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均不是马铃薯主产国,云南在马铃薯出口贸易中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域优势,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马铃薯大户、流通组织、加工企业抓住机遇,积极开拓并尽快占据东南东南亚马铃薯市场。

 

 


马铃薯产业经济研究室  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