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简报
2011-09-02 11:18:49  产业经济研究室 访问:3421

奶牛产业经济研究室赴弥渡调研

    2011年8月6日,云南省现代农业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奶牛产业经济研究室岗位专家蒋永宁教授、起建凌副教授、王奇、谭淑娟老师等一行7人,在弥渡县区域推广站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弥渡县区域推广站罗站长介绍了弥渡县奶牛产业发展历史、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蒋永宁教授就奶牛养殖政策、发展方向、问题解决办法进行了交流。

上午,蒋永宁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分成四个组,对弥渡县红岩镇红岩村奶站、不同规模养殖户进行调查。通过对32户农户进行调查,顺利完成调查问卷。

下午,团队成员在罗站长等工作人员陪同下,对弥渡县的奶牛养殖小区、小区内的奶牛养殖户进行调研。对比加入小区前后,对饲料成本、水电费、固定资产投入、产奶量、机械挤奶效率等方面的变化情况进行调研,深入研究奶牛养殖小区发展优劣势。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红岩村奶牛养殖户普遍认为2011年的奶价偏低,饲养成本如饲料价格等偏高,造成奶牛养殖的经济效益不佳。其次,红岩镇奶站分布不够合理,收奶中间商多而不规范,奶牛养殖户普遍认为中间商的不规范造成资源浪费,导致奶业发展成本升高,政府需要进一步规范中间商环节,降低农户到企业中间的成本,给农户和企业创造效益。虽然收奶环节中是按质论价,但是奶牛散养的养殖户对质量标准、测定仪器不够了解,在整个定价体系中没有话语权,处于收奶中间商测定质量等级,按其自身的测定结果出价,农户自己的牛奶质量完全取决于中间商的测定结果,没有对收奶中间商的监督机制。农民处于弱势地位。第三,农民没有根据奶质、产奶量的变化对饲养进行总结,改进,对精、粗饲料、饲料添加剂调配比例与奶质、奶产量之间的关系没有特别的关注和学习,科学养殖、合理的饲养等科技意识薄弱,有待畜牧部门加强对农民科学养殖技术的培训和宣传。

 

分类排行总排行

 

(c) CopyRight 2011, 云南省现代农业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