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简报
2011-09-02 11:26:23  产业经济研究室 访问:3732

奶牛产业经济研究室到大理市畜牧总站及奶牛合作社进行实地调研

   2011年8月3日,云南省现代农业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奶牛产业经济研究室岗位专家蒋永宁教授、起建凌副教授、王奇、谭淑娟老师等一行7人,在大理州奶牛综合试验站王鹏武站长的陪同下,来到大理州大理市畜牧站,与大理市畜牧局局长、书记进行座谈,大理市畜牧站站长赵利就大理市奶牛养殖、奶牛产业发展政策、奶源基地建设、生产组织方式、奶制品加工企业现状、奶业发展在大理市的战略地位、面临的挑战做了全面的介绍。
 
    2010年大理市畜牧业生产总值占全市农林牧渔生产总值的54.9%,高过了农业生产总值在农林牧渔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大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畜牧业的健康、稳步、持续发展,分别列入了“州长工程”、“市长工程”。与此同时,大理市奶牛产业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大理市洱海保护与城市定位对奶牛产业发展提出新的挑战、土地资源制约奶牛养殖产业发展、大理市奶牛养殖饲料产业、草场产业有待发展。
 
    上午,蒋永宁教授及其团队驱车来到大理市喜州镇喜州村祥瑞合作社,与合作社负责人杜贵山座谈合作社发展历史、运作模式、合作社章程、财务管理、利益分配、生产及管理成本、未来发展、存在问题等内容。祥瑞合作社发起人杜贵山社长向调查组介绍了他个人经营的大理金泰养殖有限公司情况。杜贵山社长以现代农业发展理念打造了完整的奶牛养殖产业链,通过利用牛粪种植人工菌,发展人工菌养殖基地,充分利用了牛粪等奶牛排泄物,延长了产业链,增加了产品附加值。
    下午根据畜牧局提供的信息,蒋永宁教授及其团队对大理市奶牛养殖农户等进行有代表性的调查,完成20户奶牛养殖农户的调查,调查问卷20份,对奶牛的饲养成本与收益、质量管理、销售、奶牛养殖技术、资金、育种等方面的内容作了深入的调查。
分类排行总排行

 

(c) CopyRight 2011, 云南省现代农业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