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产业经济研究研究成果
2012-05-16 14:39:16   访问:2898

加大优良奶牛品种的引进 提高奶牛单产水平

云南省是我国南方地区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这里有着优良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现如今,奶牛养殖业已经成为云南省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云南省也是我国南方地区最早进行奶牛养殖的地区之一,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经过多年的养殖与培育出了著名的邓川奶牛。当代以来,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经过不懈的奶牛的改良与选育,育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大理邓川荷斯坦奶牛,该种奶牛也成为了云南省奶牛养殖的主要品种。

但是与国内外其他地区相比,云南奶牛的单产量、鲜奶质量仍然有着较大的差距。以云南省发展历史最悠久的大理州为例,鲜奶的成分中乳脂含量为2.8-3.0%,乳蛋白含量为2.4-2.6%,均低于中国荷斯坦奶牛的标准;在奶牛单产方面,大理州奶牛平均单产在4吨左右,低于我国荷斯坦奶牛的平均水平,相比于国内外发达地区,差距更是明显。在北京、上海等地奶牛单产水平已经达到6.5吨以上,美国、荷兰、加拿大等奶牛养殖发达国家更是达到9吨以上。据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全年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奶牛养殖发达国家进口奶牛99361头,其中河北进口13606头、辽宁20474头、山东13592头、北京2272头、内蒙古16656头,而云南省2011年全年进口的奶牛仅有49头,仅占全国的0.49%显然,云南在改良奶牛品种方面落后于我国其他地区。

为了更好地提高云南省奶牛生产的质量与产量,提升奶业生产水平,云南省应该加大对优良奶牛品种的引进,加快适合云南养殖的优良奶牛品种培育,从而促进云南奶产业的快速发展。

分类排行总排行

 

(c) CopyRight 2011, 云南省现代农业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