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产业经济研究研究成果
2012-05-16 14:41:35   访问:3076

云南奶牛品种选择是否需要另辟蹊径

从云南奶牛的发展历史来看,有史可查的就有几百年的养殖历史,应该比国内其他许多奶牛养殖大省的历史还要悠久。但是随着奶产业的发展,云南奶产业在国内的优势越来越不明显,仔细研究起来原因很多。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要改变这种现状,改变奶牛饲养主导品种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通过品种改变,实现奶源的品质改变,进而推动实现奶制品产品的改变,实现我省奶企奶制品的差异化战略。

从我国各省奶产业发展的情况看,每个省奶产业的发展好坏,往往取决于该省奶牛的养殖情况。我省的奶牛养殖有许多的优势,但奶牛养殖的优势一直没有很好的发展成产业的优势,奶牛养殖水平、规模一直停滞不前是主要因素。在目前以荷斯坦奶牛作为主要品种饲养的背景下,我省奶牛养殖规模、养殖水平、加工能力在国内都不突出,和其他养殖大省相比没有优势,产业发展长期难以突破。

很多专家提出了云南奶产业的发展必须走特色之路,这个说法是非常正确的,但是,做好特色的突破在哪里呢,所有的人都在思考,从荷斯坦法国农博会暨牧场行发回的报道中,给我们提供了新思路——也许奶牛品种的重新选择是一个可行的选择。法国虽然是一个欧洲大国,但和中国相比是一个非常小的小国,但是法国养殖的奶牛品种很多,分别是:诺曼底牛、阿邦当斯&塔朗泰兹牛、蒙贝利亚牛、胭脂红花斑牛、荷斯坦、娟姗牛(Jersiaise)、布朗牛(Brune)、布列塔尼黑斑牛(BretonnePieNoir)等品种。而反观我们国家,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不管是寒冷的地区还是温暖的地区养的都是荷斯坦,法国的经验启示我们,是否我们需要换一种思路,虽然荷斯坦适应性很强,但也许在云南有其他更适合的奶牛品种,也许云南奶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可以通过奶牛品种的另辟蹊径,实现奶制品产品的特色,实现提高云南奶产业发展竞争力的目标。

分类排行总排行

 

(c) CopyRight 2011, 云南省现代农业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