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简报
2011-09-02 11:14:53  产业经济研究室 访问:3446

奶牛产业经济研究室赴邓川进行调研

    201185,云南省现代农业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奶牛产业经济研究室岗位专家蒋永宁教授、起建凌副教授、王奇、谭淑娟老师等一行7人,在洱源县畜牧站赵副站长的陪同下,驱车来到大理州洱源县邓川镇,对邓川镇奶牛产业发展历史进行调研。上午,团队成员走访了长期从事洱源县畜牧业发展工作的洱源县畜牧局退休畜牧专家宋老先生。宋老先生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邓川镇奶牛养殖的发展历史,于此同时其他成员王吉报、董慧、陈月红、王文杰深入到养殖户家里,对邓川镇不同规模的奶牛养殖农户进行典型调查。

   下午团队分成四组,分别对奶站、奶牛养殖合作社、奶牛养殖农户进行调查。重点对传统的奶制品加工——乳扇制作进行了调查,调查的内容包括:乳扇的制作工艺、成本、收益、市场情况,以及乳扇制作对当地奶牛养殖的影响等。乳扇制作在该村得到较好的继承和发展,该村有两家乳扇加工制作手工作坊,常年进行乳扇的制作和销售。在该村完成30户奶牛养殖户调查,并完成调查问卷。

    在调研过程中,发现部分奶牛养殖户饲料加工存在困难。由于村里粉碎机数量不能满足全村农户饲料加工的需要,在玉米收获以后,玉米杆因为没有粉粹机而不能及时加工成青贮饲料,只能作抛弃或者焚烧处理,造成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破坏以及养殖成本的增加。玉米青贮技术也不过关,奶牛养殖农户希望得到政府对饲料加工技术和机械方面的扶持、补贴,将玉米杆充分应用到奶牛养殖,降低奶牛养殖成本,保护环境。其次,受调研的农户中,奶牛养殖户受农村转移劳动力外出务工、读书等情况影响,劳动力资源紧缺,劳动力年龄结构偏老龄化,该村劳动力从事奶牛养殖的后备力量不足。另一方面,虽然邓川地区养殖奶牛的历史比较悠久,但部分地区对于奶牛养殖品种不够重视,导致奶牛的单产较低,对奶牛养殖的经济效益影响较大。

分类排行总排行

 

(c) CopyRight 2011, 云南省现代农业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