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产业经济研究研究成果
2012-05-16 14:40:30   访问:3621

云南省奶牛产业成就显著

一、环境效益

(一)低碳养殖,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传统的畜禽养殖方式与生态环境安全的矛盾日益突出。畜禽养殖业污染源是“十二五”农业源污染物中减排的工作重点,也是减排的难点。从2009年污染源普查数据来看,畜禽养殖业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58455吨,其中养殖场和小区排放量为12188吨,养殖专业户排放量为46267吨,污染物减排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发展低碳养殖已是畜牧业工作的重点。

云南省在奶牛养殖过程中,侧重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的同时增加了农民收入。以大理市祥瑞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例,该合作社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创新发展理念,延伸奶牛养殖产业链,利用奶牛粪便发展双孢菇种植。根据双孢菇种植用水少、种植环境要求低、技术简便易行,经济效益高的特点,在合作社内部大力发展双孢菇食用菌生产,计划建设一个5万平方米的双孢菇种植示范基地,以辐射带动全市各乡镇推广种植双孢菇100万平方米,实现双孢菇年产量达2000万公斤,实现产值1亿元,奶农增收4000万元的目标。目前,该项目已建成13个种植大棚,共3万平方米。通过对双孢菇的种植推广,充分利用奶牛养殖所产生的粪便,降低奶牛养殖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尤其是对洱海周边入湖水质的污染,同时有效的增加农民收入,让广大农民共享发展生态农业带来的效益,大力推进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提升全市乳畜业发展和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促进洱海环境的综合治理,打造一个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的组织典范。

(二)现代化养殖,建立高标准的奶业经济

加快推进奶牛养殖规模化,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水平,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从源头对产品质量安全进行控制,提升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有利于有效提升疫病防控能力,降低疫病风险,确保人畜安全;有利于畜禽粪污的集中有效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现畜牧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当前,我国奶业正处于向现代奶业转型的关键时期,推进奶牛养殖的规模化已成为转变增长方式、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及生态安全的必然选择。20096月,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元在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启动实施石林现代生态牧场。到2011年,这里的奶牛存栏量已经达到3000头,现代化的养殖设备和技术使这里成为昆明奶牛养殖集约化、规范化的一个典范。这为云南省奶牛产业规模化、现代化养殖才刚刚起步树立了榜样。

二、经济效益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政策出台,以及乳制品企业格局的变化,云南奶业得到快速发展。2010年,云南省的原料奶产量约65万吨。到2012年,全省奶牛存栏达20万头、奶产量达60万吨、加工产值20亿元以上,分别比2007年增长33%50%66%。到2012年,全省优质奶源基地由现在的15个发展到30个左右,基地奶类产量占全省的90%以上,力争使全省奶牛规模化养殖比重提高到30%以上。到2015年,全省奶牛存栏25万头以上,奶类产量达80万吨,乳品加工产值25亿元以上。2020年可以达到100万头奶牛,300万吨鲜奶、300亿元的加工产值。

三、社会效益

(一)农民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

云南省鼓励乳品加工企业通过订单收购、利润返还、参股入股等多种形式,与奶农结成稳定的产销关系和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更好地发挥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扶持发展奶农合作社、奶牛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中介组织,提高奶农的组织化程度,使其在维护奶农利益、协商原料奶收购价格、为奶农提供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以大理市祥瑞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例,大理州到2009年末有奶牛养殖户5.4万户,奶牛存栏13.5万头,户均2.5头。该合作社是由大理市内5家规模养殖场牵头带动周边200多养殖户组成,合作社以农民为主体,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以“龙头企业联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社、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形式,形成了牧、工、商一体化以及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充分实现了成果共用、信息共享、风险共担,打造出了新型农村合作组织平台。该合作社按照现代农业的发展理念,建设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大力推进奶业生产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坚持产业化经营、发展与环保并举的原则,推动实现安全、优质、高效、生态奶业的持续发展目标。目前,合作社奶牛存栏数共有1500多头,饲草种植基地1000多亩,年产优质鲜奶达7500吨,年产值达2250万元。

(二)农民素质不断提高

云南省一是要大力开展职业培训,提高农民生产技能。结合农业主导产业建设实践和农民的切实需要,以服务农业和农民为宗旨,办好各类培训班,扩大培训数量,提高培训质量。积极组织科技服务下乡活动,及时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二是建立健全科技推广服务体系,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农民传授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有关知识。通过提高农民素质增强低碳农业发展的原动力。

(三)标准化生产保障奶制品质量安全

云南省加强饲料、兽药等奶牛养殖投入品管理,规范兽药、疫苗和各种饲料及饲料添加剂使用,坚持质量溯源和安全停药期制度,确保原料奶质量安全。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充分调动产地和加工企业的积极性,大力推行机械化挤奶,到2012年,力争全省机械化挤奶站达150个左右,实施机械化挤奶的比例达到40%以上,形成生产、储存、运输到加工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标准化生产保障了云南省奶制品质量安全。

(四)规模化生产提升了奶业发展水平

近年来,云南省建设了一批规模适度、标准较高的现代化示范牛场,加快推进奶牛养殖的规模化积极引导,大力发展奶牛规模养殖场、专业养殖大户和规范化养殖小区。整合资源,加大对奶牛规模养殖场良种引进、疫病防治、草料配套、机械挤奶、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提升规模养殖场发展水平。

 

分类排行总排行

 

(c) CopyRight 2011, 云南省现代农业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