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 知识库查询

农业知识种植小科普

农业知识种植小科普

一、 防止葡萄落花落果的方法  

      葡萄落花落果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主要是落掉授粉不良发育不正常的花和果粒。但是如果落花落果严重,将给栽培者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引起葡萄落花落果的原因很多: 

      (1)与葡萄品种本身特性有关。如巨峰胚珠异常,部分花粉不育,其落花落果是本身遗传性状决定的。(2)低温.降雨.干旱等气候条件,直接影响花序的发育和生长,正常授粉受精过程不能顺利完成,导致落花落果。(3)与栽培技术措施有关。抹芽定忮.摘心没有及时进行,氮肥施用偏多,新梢徒长,在开花期灌水或喷施农药,上年度负载量过大,病虫危害严重造成枝条成熟不好,储存养分不足等都会导致落花落果。 

通过科学的栽培管理技术可以减轻过量的落花落果。主要有以下几个途径:

 1.加强树体营养积累 

      控制负载量,每667平方米产量控制在1500千克左右,不超过2000千克。保证花芽分化良好,枝条充分成熟,使树体营养积累充分,满足来年生长.开花.授粉及受精等过程对养分的需求。 

2.改善树体营养条件 

      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团粒结构,为葡萄根系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增加根系的吸收能力。在萌芽后至开花前,追施以氮磷为主的速效性肥料,并根据天气以及土壤情况及时灌水。

 3.及时抹芽.定枝.摘心 

     及时抹芽.定枝,可以减少养分消耗,促进花序的进一步发育。及时摘心,调整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关系,使养分更多地流向花序,保证开花.授粉.受精对养分的需求。

 4.及时疏花序及花序整形 

     根据要求及时疏除多余的花序,并对花序进行整形,以节省养分,更好满足所留花序对养分的需求,保证开花.授粉.受精等过程的顺利完成。

 5.花前喷硼 

     在开花前半个月喷0.3%的硼砂溶液,促进花粉萌发及花粉管伸长,对提高坐果率和增加产量都有明显效果。 

6.喷比久(B9) 

    在花前7天左右,喷0.3%-0.5%比久溶液控制新梢生长,使营养物质更多地分配到花序。

 7.环剥 

      为了提高坐果率,环剥应在开花始期进行,用双刃环剥刀或芽接刀在结果枝着生果穗的前部3厘米处或前个节间进行,剥口宽2-3毫米,深达木质部。将剥皮拿掉后,立即用洁净塑料薄膜包扎严紧,以利于剥口愈合。

 8.加强早春病害的防治 

      加强早春对黑痘病及灰霉病的防治,以保护住叶片,使之正常进行光合作用。

二、 甜瓜蔓枯病防治小技巧  

      防治方法:①选用抗病品种。选用龙甜1号等抗蔓枯病的品种,播种前用新高脂膜拌种;②农业措施。实行2至3年轮作。采用高畦或起垄种植,严禁大水漫灌,防止该病在田间传播蔓延。合理密植,采用搭架法栽培,及时整枝、打权,发现病株及时拔除携至田外集中深埋或烧毁,喷施护树将军杀菌消毒,减少病菌源。采用配方施肥技术,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③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在茎基部或全株喷洒百分之20利克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并配合喷施新高脂膜800 倍液提高药剂有效成分利用率,隔8至10天喷1次,共喷2至3次。棚室栽培时可喷撒百分之5防黑霉粉尘剂,每亩用药1千克。棚室栽培也可熏烟,用百分之 45百菌清烟剂,按每亩80克剂量熏烟,每7天1次,连续防治2至3次。用救腐愈粉剂掺等量清水调成糊状涂抹蔓上发病部位,也可有效防止病菌的扩散。(寄山)    

三、如何识别葡萄白腐病及其防治措施  

     (1)症状:葡萄白腐病主要危害果穗,还可以危害枝蔓和叶片。果实发病先从离地面近的果穗上开始,穗轴出现浅褐色长条病斑,水浸状,接着扩展到果粒。感病果粒呈水浸状,浅褐色,很快由局部扩大至全果粒,并出现密生灰色小白点。  

    (2)发病规律:白腐病是由白腐盾壳霉菌引起,属半知菌亚门。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是病害发生和流行的重要因素。特别在发病季节遇暴雨或是冰雹,果梗.果穗受伤,常导致白腐病的流行。果实进入着色期至成熟期易发病。接近地面果穗易发病。  

    (3)防治措施: 

1 清除病源:生长季节及时的清除病果.病叶.病蔓,冬季彻底清扫果园。重病园中土壤消毒,用开普顿200倍液进行地面喷洒。 

2 合理修剪:后期施磷钾复合肥。提高结果部位,及时绑蔓.摘心.去梢,改善透风透光条件。果实硬核期以后,不在单施氮肥,施用氮磷钾复合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 

3 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开始喷药,以后根据当地降雨情况每隔10-15天喷药一次。常用药剂由50%退菌特600-800倍液,70%百菌清500-700倍液,78%科博500-600倍液,福美双800倍液。 

4 套袋技术:发病严重地区,推广套袋技术。这样既能提高果品质量,也能防止病菌侵染,减少农药喷施。   

四、 果树防“中暑”有措施  

      俗话说:果树一张皮,全靠水得力。气温高、空气干燥,常造成水分供应不足,不但使一些果树落叶落果,而且加速了果树衰老。果树防中暑技术要点如下:一、合理灌水。在水利条件较好的地方可定期引水灌溉果园,但每次必须灌足,以促进果园降温和增湿,改变果 早晚可向果树树体喷水增湿,并喷施新高脂膜800倍液保温保墒,防止水分蒸发,对防止落叶、落果、裂果有较好的作用。二、松土覆盖。进行果树行间的中耕松土,防止土壤水分蒸发。同时,利用秸秆、青草或树叶进行覆盖,提高果园土壤吸水、保水能力,在全院应适时喷施护树将军杀菌消毒,减少病菌源。

五、大棚长茄徒长控制方法  

     近日不少菜农反映自己家的拱棚长茄出现不同程度的徒长,表现为节间长、花小、坐果难等。在夜温较高的情况下,植株夜间呼吸消耗的营养较多,导致植株徒长。因此,应及时加大顶部放风口,并逐渐打开拱棚两侧的通风口。使白天温度保持在25-28℃,夜间15-18℃即可。土壤湿度较大的情况下,很容易导致植株徒长。为避免植株徒长,特别是坐果较少的情况下,可适当控水,减少浇水量以及浇水的次数。减少氮肥的用量不少菜农通过增加氮肥的用量促进植株生长,导致植株徒长应减少氮肥的用量。对于已长的植株在作物顶梢、赘芽或旁心喷施促花王3号迫使植株枝条顶梢旺盛的精华营养回流,转向饱和供应果实生殖发育。控梢疯长、均衡成花量,防落果,促发育。     

六、防大棚石榴裂果有新招  

     在大棚石榴果实膨大期可采取以下4条措施防治裂果。1、喷施尿素 8月上中旬,选择无风天气,下午5:00左右树体喷施0.3%的尿素加新高脂膜800倍液,每7天1次,连喷3次。2、铺反光膜将树盘沿树行以主干为中线,整成中间高、两边低的两面坡形,铺反光膜后,行间自然留出1条宽30厘米的低作业带。这样,雨水沿作业带流出园外,避免了根系因大量吸水所导致的裂果现象。3、贴胶布条在石榴果实萼洼处,贴上用10-30毫克/升赤霉素液浸泡的胶布条,并在全园普喷护树将军杀菌消毒,减少病菌源。4、补高钙 钙能提高果皮韧性抗裂能力,可从幼果期开始,果面喷施0.5%的高能钙,每7天1次,连喷3次。并配合喷施壮果蒂灵增粗果蒂,提高营养输送量。防落花、落果、裂果、僵果、畸形果,使果实着色靓丽、果型美、品味佳。    

七、 冬季梨树“整容养生”法   

       进入秋冬季节,梨树的田间管理是果农普遍关注的事情。下面是秋冬管理的一些建议。施基肥梨采摘之后,要在落叶之前施基肥,施肥量应占全年施肥总量的30%以上。基肥以农家肥为主,其中鸡粪含磷量高,可以多使用。另外再配合使用适量的果树专用复合肥、尿素等效果更好。梨采收完毕后,要把园子及附近的枯枝、落叶、病虫果及时清除干净,并进行集中烧毁或深埋,全员普喷护树将军,杀菌,消毒,可减少病虫害。而且在上冻之前要给梨树灌封冻水,既可以消灭土壤中的越冬害虫,经过冬季多次上冻解冻,又可以使土壤疏松,促进果树根系生长。刮皮涂白要吃梨,刮树皮。在入冬前要刮去大龄梨树枝干上的粗老皮、翘皮、裂皮等。这样可以除去老皮中夹藏的越冬害虫。刮皮之后涂抹护树将军并在树干和树枝分杈处涂白,能有效防冻并预防病虫害。修剪对于枝条过于繁盛的梨树,果农要适当剪枝。陕北南部和关中地区一般在12月份至来年1月份进行,陕北北部在来年春季2月份进行。由于陕西的气候和地理条件限制,梨农一般省去了灌封冻水环节。针对这一情况,要利用条件尽量灌水,这样可以改善土质,提高梨的产量。同时,由于现在果实套袋技术的广泛使用,黄粉虫等小型虫子进入袋内难以清除。在冬季全面清除越冬害虫及虫卵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方法,广大果农及梨农应该认真对待。

八、芹菜生长期管理有措施  

      芹菜在生长中的管理主要包括芹生长期管理和环境的管理。生长期管理:在芹菜苗长到3片真叶时,按13厘米的株距匀苗定苗。及时中耕除草,长到了5片真叶时,开始浇水,经常保持地面湿润,适时喷施新高脂膜800倍液保温保墒,防止水分蒸发,在叶柄10厘米长时开始追肥,每亩追碳铵10公斤左右,在25厘米长时再每亩追碳铵15公斤,每次追肥后要及时浇水,促进生长,在芹菜生长期适时喷施壮茎灵可使植物杆茎粗壮、叶片肥厚、叶色鲜嫩、植株茂盛,天然品味浓。同时可提升抗灾害能力,减少用量,降低残毒。当叶柄长40厘米左右时,及时收获。环境管理:在播种初期,由于外界气温尚高,要加强通风气,将温度控制在18℃一20℃之间。在进入12月份后,外界气温变冷,可适当早盖苫,以提高温室中的温度,使温度保持到20℃左右。芹菜为喜湿作物,在栽培过程中,应经常保持地面湿润。芹菜对光照要求不严,适当的弱光有利于芹菜生长,每天光照时间在6 -9小时即可。

 

新型职业农民一点通欢迎各类广告品牌合作,也欢迎广大农民朋友联系我们,免费发布产品信息。长按下方图片,识别图中二维码,订阅最新消息。


Copyright © 2010 - 2018 云南省现代农业生猪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
家庭农场研究中心&&新型职业农民一点通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0871-5227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