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云南农业大学土建工程实训中心简介

土建工程实训中心始建于1979年,早期为中建实验室、云南省建工局建材实验室。于19945月被云南省城乡建设委员会认定为“云南省一级实验室”。 2006年成立云南农业大学建筑工程检测中心,并于2008年通过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近几年,由于学校高度重视,实训中心的体制与机制逐渐理顺,学校每年投入大量经费进行实验室建设,土建工程实训中心的发展进入到快速发展时期,实验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实验设备水平逐年提高,实验室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已成为学生实验学习、实践训练、竞赛培训、毕业设计的重要基地。

工程实训中心下设建筑施工实训室、工程管理综合实训室、建筑构造与模型实训室、测量实训室、钢结构实训室、智能建筑实训室、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室7个专门实验室,现有实训、实验室面积2300平米,实训、试验设备价值500余万元,有专职实验教师66名,其中有教授2名,副教授22名,博士3人。工程实训中心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

土建工程实训中心对应我校工程管理、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工程造价、建筑学、建筑给排水、城乡规划、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农村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等专业本科学生,每年实训教学面向学生人数400余人,开设各类实验课20门余门,完成2.4万人时数/每年的实训教学任务,并为全校学生提供开放实训环境。 

在满足正常教学,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同时,中心积极参加科研和对外生产服务。到目前为止中心现有在研项目19项,教改项目8项,已有9个科研项目通过了验收,其中有:联合国人居署项目1项,国家973前期基础专项1项,昆明市省院校合作课题1项,省教育厅基金9项。与相关科技公司进行校企合作承担了云南省电网科技项目,开发变电站功能混凝土的研究工作。

中心以科技兴农“3+3”活动为契机,发挥专业资源优势,与剑川县狮河村及马登镇形成对点帮扶,帮助其进行村镇规划设计,圆满完成预定任务。200911月,又与会泽县建设局结对挂钩会泽县待补镇建设工作。2010-2013年完成云南省近千个村镇的规范工作。

中心所属监理公司成立于1993年,参与了云南省电子大厦、威龙饭店、云南省民政厅“上林宽景”花园一期、昆明煤气集团“蓝龙潭液化石油气储备站”等多个工程的建设监理工作。

云南农业大学建筑工程训练中心建设的基本理念是从“大工程观教育”的综合性和实践性出发,把工程建设所涉及的多方面知识、能力和方法手段系统地整合在一起进行科学的训练;让工程教育从侧重理论知识出发回归到重视工程实践素质培养上来,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创造性实验,培养和训练学生的工程综合素质、工程实践能力、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各方面的艰苦努力,土建工程实训中心已经初具规模。工程实训中心各实验、实训室齐全的设施和项目开展与学校短学期制的结合,将为相关专业提供更多的实践教学环节,这将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并使其各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大幅度提高,同时也为土建类工程系列专业的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教学和科研平台。这对我省建筑业的持续发展及云南省新农村建设的人才培养具有深远的意义。

 

 

 

版权所有©2013 云南农业大学  土建工程实训中心, 650201, 中国昆明
0871-65227285 
 E-mail:109283279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