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茶学专业
2023-10-23 12:00:07  赵胜男

茶学专业介绍

茶学专业介绍


云南农业大茶学专业创办于1972年,1973年招收本科生。自创办以来,茶学专业始终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己任。办学五十余载,专业依托云南得天独厚的茶树资源优势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特色、云茶重点特色产业地位优势和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政策优势,主动适应云茶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立足云南、辐射南亚和东南亚,已建成从“茶园”到“茶杯”全产业链的教育科技服务体系,为国家、地区、行业培养了大批 “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茶学技术人才2000余人,为云南及中国茶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专业人才培养始终秉承“开学养正,耕读至诚”的云农精神和“厚德博学,明理尚农”的校训;秉承“上善如水,精行俭德”的院训,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取得可喜的专业建设成果。2009年获批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加以建设,2016年获批云南省品牌专业,2017年获批省级卓越人才培养工程,2019年成为首批云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实现一本招生。3门课程入选云南省一流本科课程,近3年来共发表SCI或EI高质量论文30多篇;主编出版教材3部,副主编2部,参编教材3部,出版专著3部;获授权申请专利16件。

专业现有教师3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0人,博士学位教师14人。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中华优秀茶教师2人,云岭产业技术领军人才3人、云南省万人计划首席技师1人、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云南省兴滇英才-青年人才2人、云南省兴滇英才-产业技术领军人才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3人。现有在校生500多人。

专业拥有云南省高校智能有机茶园建设重点实验室、云南省有机茶产业智能工程研究中心、云南省茶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特色植物合成生物学平台及茶学实验中心等研究平台,承担了200余项国家、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在研科研经费达1500万元,教学科研成果显著。

Copyright © 2009 , 云南农业大学龙润普洱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