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办公室计算机及网络管理制度

2018-11-06  阅读:4235 

一、 内容和适用范围
1、为了加强中心计算机软件、硬件及网络的管理,确保计算机软、硬件及 网络正常使用,特制定本制度, 中心职工使用计算机软、硬件及网 络,均应遵守本制度涉及的各项规定。
2、本文所称的计算机硬件主要指:主机、显示器、键盘、鼠标、打印机、 U 盘、网络设备及附属设备。
3、本文所称的计算机软件是指各类系统软件、商业及公司自行开发的应用 软件等。
4、本文所称的网络包括互联网、公司内部局域网。
二、 总则
1、中心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管理的归口管理部门为综合科。
2、综合科配备网络管理员对中心所有计算机软、 硬件及信息实行统一管理, 负责对中心计算机及网络设备进行登记、造册、维护和维修。
3、中心网络管理员负责对中心网站进行信息维护和安全防护。
4、中心计算机软、硬件及低值易耗品由综合部经理安排网络管理员负责统 一申购、保管、分发和管理。
5、中心各部门的计算机硬件,遵循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管理。
三、 计算机硬件管理
1、计算机硬件由中心统一配置并定位, 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允许私自挪用、 调换、外借和移动。
2、中心计算机主要硬件设备均应设置台账进行登记,注明设备编号、名称、 型号、规格、配置、生产厂家、供货单位、使用部门及使用人等信息。                                                  
3、计算机主要硬件设备应粘贴设备标签,设备标签不得随意撕毁,如发现 标签脱落应及时告知网络管理员重新补贴。
4、计算机主要硬件设备的附属资料(包括但不限于产品说明书、保修卡、 附送软件等,由网络管理员保管。
5、 严禁私自拆卸计算机硬件外壳, 严禁任何人未经许可移动、 拆卸、 调试、 更换硬件设备。
四、计算机软件管理
1、中心使用的计算机,网络软件由网络管理员统一进行安装、维护和改造, 不允许私自安装操作系统、软件、游戏等。如特殊需要,经综合部经理 同意后联系网络管理员安装相应的正版软件或绿色软件。
2、如中心没有相应的正版软件,又急需使用,可联系网络管理员从网络下载相应测试软件使用。
3、中心购买的商品软件由网络管理员统一保管并做好备份,其密匙、序列 号、 加密狗等由使用部门在网络管理员处登记领用, 禁止在中心外使用, 如特殊需要,须经部门经理同意后并在网络管理员处备案登记。五、网络管理
1、中心网络管理员对计算机 IP 地址统一分配,登记、管理,严禁盗用、修改 IP 地址。
2、中心内部局域网由网络管理员负责管理,网络使用权限根据业务需要经 使用部门申请,由网络管理员统一授权并登记备案。
3、 因业务需要使用互联网的部门和岗位, 需经部门申请并报主管领导批准后, 由网络管理员统一授权并备案。
六、计算机信息管理
1、中心员工必须自觉遵守有关保密法规,严禁利用网络有意或无意泄漏中心涉密文件、资料和数据;不得非法复制、转移和破坏中心的文件、资料和数据。
2、中心重要电子文档,资料和数据应上传至文件服务器妥善保存。由中心管理员理盘;本机保存务必将资料存储在操作系统外的硬盘空间,严禁将重要文件存放在桌面上。
七、计算机安全防护管理
1、中心内部使用移动存储设备,使用前需先对该存储设备进行病毒检测, 确保无病毒后方可使用。内部局域网使用移动存储设备,实行定点,定 机管理。
2、上网时禁止浏览色情、反动网页或其它与工作不相关的网站;浏览信息 时,不要随便下载页面信息和安装网站插件。
3、进入邮箱,不要随便打开来历不明的邮件及附件,同时开启杀毒软件邮 件监控程序以免被计算机病毒入侵。
4、计算机使用者应定期对自己使用的计算机查杀病毒,更新杀毒软件病毒 库,以确保计算机系统安全、无病毒。
5、禁止计算机使用者删除、更换或关闭杀毒软件。
6、中心网络管理员负责定期发布杀毒软件更新补丁, 中心内部局域网用户可通过网络通道进行升级。
7、计算机使用者离职时必须由网络管理员确认其计算机硬件设备完好、移动存储设备归还、系统密码清除后方可离职。
八、计算机操作规范管理
1、计算机开机:遵循先开电源插座、显示器、打印机、外设、主机的顺序; 每次的关、开机操作至少间隔 1分钟,严禁连续进行多次的开关机操作。
 2、计算机关机:遵循先关主机、显示器、外设、电源插痤的顺序;下班时, 务必要将电源插座的开关关上。
3、打印机及外围设备的使用:打印机在使用时要注意电源线和打印线是否 连接有效,当出现故障时注意检查有无卡纸:激光打印机注意硒鼓有无 碳粉,喷墨水是否干涸,针式打印机看是否有断针;当打印机工作时, 不要强行阻止,否则更容易损坏打印机。
4、停电时,应尽快关闭电源插座或将插座拔下,以免引起短路和火灾。
5、来电时,应等待 5~10分钟待电路稳定后方可开机,开机时应遵循开机